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长春绿园区:筑牢食堂食品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59:1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期,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绿园分局积极探索,创新监管,在实践中总结出了“1234567”的数字监管模式,对集体用餐单位食堂的7个监管关键点进行全方位监管,夯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了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有效提升了单位食堂的食品安全水平。

长春市食药监局绿园分局局长郑庆平介绍,所谓“1234567”,即:一人、两证、三亮、四不、五专、六到位和七公示。

其中,“一人”,即要求所在单位必须配备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的专(兼)食品安全主管人员;“两证”,即要求单位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证明必须齐全;“三亮”,即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实现厨房亮,加强卫生管理实现食品仓储库房亮、餐厅亮;“四不”,即不违规加工制作凉菜、不违规加工制作豆角、不违规加工制作豆浆和不采购和食用高危食品;“五专”,即食品添加剂要做到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六到位”,即食堂自查自检记录落实到位、食品及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登记台账落实到位、餐具消毒及消毒记录落实到位、食品留样及留样记录落实到位、食药监管部门检查出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出现疑似食品突发事件处置要及时到位;“七公示”,即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量化等级要公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证明要公示、使用的食用油脂要公示、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要公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及各项制度要公示、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要公示、各类标识标签要公示。

“‘1234567’模式形成后,我们先后组织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医疗机构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并打造试点统一规范,使食堂监管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郑庆平表示,2018年以来,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标准,全区20%的食堂达到了A级,65%的食堂达到了B级,工地等食堂的安全标准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刘鹏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