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李发锁纪实作品《围困长春》 展现真实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49:2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围困长春》封面

“历史的真相有其不动声色的力量。”近日,一部还原解放战争时期长春战役真相的长篇纪实作品《围困长春》的读者分享会在京举行。作者李发锁及与会嘉宾围绕话题“真实即力量”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李发锁,笔名凡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动迁》、《官司》等多部长篇小说。新书《围困长春》围绕东北三年解放战争主要战役与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围困长春战役的发生、发展、胜利的全过程展开叙述。对于围困长春这场战役,作者既写了胜利与成功,又写了失败与挫折,尤其对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例如林彪(含李作鹏、邱会作等),直言不讳,功就是功,过就是过,站在大历史观的角度,剖析书写历史,理清诸多臆断,还原了长春战役的真相。

潜心著书耗时五年,李发锁查阅2000多万字的资料、档案、典籍,秉笔直书,多视角、全方位展现了一幅真实的历史画卷。据了解,由于李发锁长时间在档案室阅读资料,文献纸张上喷洒的药水粉末被吸入呼吸道,他还因此患上了呼吸道疾病。殚精竭虑著以《围困长春》,年近古稀的李发锁用其深厚的史学功力和独到的文学才力,挥洒出这宏大繁复的50万字等身之作。

谈及《围困长春》的成书历程,李发锁表示,要想还原70年前惊心动魄的长春战役真相,唯一的武器与途径就是:实事求是。面对2000多万字的资料、档案、典籍,他甚至把重要的资料、书籍翻烂了两三本;整理的笔记、索引等,几乎和书稿一样多;不仅如此,李发锁还到当年的战场、山沟去实地考察,以期还原这一桩历史“公案”。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评论《围困长春》时,说这是“一部纵论战略与战术+艺术的绝唱之作!”何建明还表示,从读者的角度和文学的角度看,他以为《围困长春》不仅好看,令人不舍掩卷,像看一部经典大片,关键是这部书尊重了史实,校正了许多以前在“围困长春”和解放东北这段历史上许多颠来倒去的不同“说法”。(王伟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