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吉林:脱贫不落下一个人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49:0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吉林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指导鸡冠村村民对木耳种植环境进行灭菌。叶阳欢摄

4月3日,记者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看到: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村到户,排排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序,整齐划一的食用菌大棚连片成势,村岔路口一块“吉冠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牌子格外醒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派遣的驻村第一书记刘志刚正在和社员们紧锣密鼓地为春季菌袋上架做着前期准备。

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吉兴村地处偏远,仰望是山、俯瞰是沟,“晴天一脚土,雨天满身泥”曾是这里村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从2016年开始,这两个村子成为吉林省食药监局脱贫包保单位,其中,鸡冠村贫困人口154户、242人,吉兴村贫困人口29户、40人,这些贫困户绝大多数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个人! ”吉林省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志表示。为彻底帮助这两个村脱贫,吉林省食药监局党组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推动落实。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制定脱贫攻坚计划,细化任务分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智力扶贫。2017年以来,吉林省食药监局和直属单位包保干部走访贫困家庭425户(次),以电话方式联系贫困户600余次,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53个。如今,鸡冠村脱贫家庭和人口占比达到61.8%和62.4%,吉兴村脱贫家庭和人口占比达到79.3%和77.5%。

扶贫期间,吉林省食药监局驻村干部帮助鸡冠乡成立了吉冠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全乡菌农提供有偿育菌、接菌服务,提供菌类种植原材料,并给予统一集中采购、成品统一销售服务;出资建成吉冠食用菌菌包厂及育菌室项目,吸引60名村民就业。目前,投资在建的鸡冠村食用菌厂项目年可生产菌包750万袋,预计可实现年收益25万元,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同时,他们还协调省水利厅完成吉兴村200米水泥堤坝和沙石结构护坡建设,协调兴建吉兴村自来水新建工程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吉兴村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记者 叶阳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