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海完善结核病防治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59: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从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018年,该省将重点从患者发现、规范诊疗、全程管理、重点人群重点地区4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

青海省结核病患者主要分布在农村牧区。长期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从组织领导、财政投入、规划制定、能力建设、资源配置、医疗保障等方面入手,加大防治工作力度。2016年至2017年,共免费筛查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及肺结核密切接触者超过30000人次,发现并免费治疗肺结核患者近8000例,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目前,全省共有49家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每个县(区、市)都指定了至少1家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从今年起,为进一步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将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特别是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等症状者进行重点排查;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将对结核病患者优先安排就诊,进行规范诊治,落实患者复查和随访检查,确保完成全程治疗和随访工作,提高治愈率;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发现的肺结核患者和疑似患者依法依规及时进行网络直报,进一步完善结核病防治信息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结核病疫情的监测,继续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进行结核病筛查,掌握省内疫情高发地区结核病疫情态势,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防治策略,对相关地区采取优先措施,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治愈结核病人。(记者 高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