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李尚龙新书《刺》 以笔当枪为校园暴力发声

发布时间: 2018-04-09 10:56:0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李尚龙《刺》封面

“愿我们在花中成长,不被刺伤。”近日,青年作家李尚龙的首部长篇小说《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新书从校园暴力问题着眼,聚焦校园、职场、网络中存在的伤害,用贴近生活的描写,为曾经受过伤的人发声。

李尚龙,知名畅销书作家,青年导演、编剧,已出版《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等励志类图书。这一次,李尚龙选择了反暴力主题,用整整一年的时间闭关创作、精心打磨,构思完成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刺》。故事围绕四五个少男少女高中时期的校园暴力事件展开,延伸到成年后的几人有意无意的相遇和职场暴力的报复,再到2050年网络黑科技大背景下,已经年老的主角们继续被网络暴力坑害。

新书取名为《刺》,意在刺伤害人,却不易被发现,正像生活里的一些暴力,可能不被注意,却对当事人产生难以抹消的伤害。在小说中,李尚龙告诉人们,“刺”的伤害并非无解,只要人们意识到问题所在,采取有效的行动,情况就能好转。正如小说中,如果老师、家长及时教导,如果围观的同学做出力所能及的劝阻,一场欺凌或许就可以被制止,书中很多人的命运也都可能会有所改变。

据作者李尚龙介绍,这本小说的构思缘于一次偶然的签售经历,一次真实的校园欺凌事件。据他回忆,当时的签售会上,一位高中男生因车祸脑部受损,不太会和人交流,因而被同学欺负、嘲笑,但那些同学并不认为这样对待他有什么不对。这件事让李尚龙震惊并开始在网上关注校园欺凌事件,后来他认识了越来越多曾在校园中受到伤害的孩子。这些真实的、疼痛的故事促使李尚龙创作了小说《刺》。李尚龙表示,文学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的发声,引起人们对生活中相关问题的更多关注和思考,从而一同行动起来,真正让孩子们远离霸凌。愿我们的孩子最终都能在花中成长,而不是被刺包围。(王伟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