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件件惊艳!馆藏古瓷器及细节图欣赏

发布时间: 2018-04-04 11:01:3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清康熙豇豆红太白尊

清康熙豇豆红太白尊细节图

太白尊属文房用具,主要用途为贮存研墨用的水。这件器物器表以红色为主,散缀绿色苔点,釉色红绿相映。这种釉色为康熙晚期创烧,因色彩酷似豇豆皮而得名。这类器的烧成难度大,制作时间短,所以传世数量极少,基本都属于江西景德镇御窑制品,专供皇室使用。

清康熙五彩四妃十六子纹笔筒

清康熙五彩四妃十六子纹笔筒细节图

笔筒是文房用具,是插放毛笔的专用器物。五彩瓷则以康熙五彩最负盛名。这一时期的五彩纹饰画法画面层次分明、立体感增强。这件康熙五彩四妃十六子纹图笔筒描绘了四妃及十六个童婴嬉戏玩耍的画面,画面恬静生动,是康熙时常见的图案。

元龙泉窑青釉狮纽盖罐

元龙泉窑青釉狮纽盖罐细节图

元龙泉窑青釉狮纽盖罐细节图

龙泉窑是我国古代名窑,其窑址在今浙江省龙泉市境内,因此得名。元代是龙泉窑青釉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这件龙泉窑青釉狮纽盖罐器形高大,胎体厚重,造型敦厚,釉面光洁,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元代龙泉窑的一些特点。属国家一级文物。

明宣德青花缠枝莲纹菱花口盘

明宣德青花缠枝莲纹菱花口盘细节图

元明时期盛行菱花口盘,特别是明宣德年间最盛。这一时期的菱花口盘厚薄适度,优美俊秀。这件青花缠枝莲纹菱花口盘釉面莹润肥厚,青花色泽艳丽,是当时景德镇生产的珍品。

宋定窑白釉弦纹炉

定窑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以生产白瓷著称,主要产地在今河北省曲阳县,古属定州,因此得名。香炉是焚香熏物的香器,在古代人的生活中是常见器。这件白釉弦纹香炉器型小巧复古,胎体轻薄、釉色莹润、纹饰简洁,是定窑佳品。

宋影青釉瓜棱执壶

影青瓷也叫映青瓷,其前身是青白瓷,为北宋中期景德镇所独创。这件影青釉瓜棱执壶,釉色青白淡雅,色泽温润如玉,器形沉稳大方,纹饰明快简洁。属国家一级文物。

隋青瓷龙柄鸡首壶

隋青瓷龙柄鸡首壶细节图

鸡首壶是壶体流部塑成鸡首状的一类器物的统称,也是三国两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比较流行的一种器形。这件青瓷龙柄鸡首壶器物胎体厚重,釉色透明。其前附一鸡首流,后附一龙形柄,龙首向上至壶口,口衔盘沿。该器将动物造型十分巧妙地融入到实用器器体之中,生动逼真,展现了古人丰富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

西晋青瓷虎子

一说水器,一说便壶,因其形似卧伏的老虎而得名,流行于汉至南北朝的墓葬中。这件青瓷虎子作伏地仰头长啸状,虎口大张为圆形,四足曲蹬,虎尾向上翘至近颈部形成提梁;通体施釉,色泽莹润,体型健硕,虎形逼真。

宋吉州窑褐彩开光飞凤纹罐

宋吉州窑褐彩开光飞凤纹罐细节图

小口,厚唇外翻,束颈,溜肩,弧腹下敛,平底。通体施白釉,上绘褐彩,主题纹饰为腹部对称两侧开光,各绘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之间绘“工”字形锦地纹。肩及腹下部分别饰以莲瓣和变形回纹。具有吉洲窑的特征。

辽三彩鸭形水盂

辽三彩鸭形水盂细节图

水盂,是洗笔用的文房用具。辽三彩是辽代仿唐代三彩工艺烧制的低温釉陶,其形制和装饰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釉色以黄绿白三色为主。这件三彩鸭形水盂通体施深绿及深、浅黄釉,浓淡相间,绚丽多彩,造型别致生动,是仿生陶器中的杰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