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印发二○一八年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广东谋划区域性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

发布时间: 2018-04-04 11:02:0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2018年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2018年3月中旬~11月底,组织全省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抓好五项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突出重点环节及重点项目整治。以农产品主产区、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区域,食品加工小作坊、农村中小学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和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为重点业态,群众日常大宗消费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要求各地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食品生产经营条件保持情况、卫生状况、加工操作、冷藏冷冻食品温度控制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对农村集贸市场开办方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入场经营户主体档案建立情况的检查,对不合格食品下架退市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完善问题清单,健全风险排查台账。

实行违法犯罪行为全链条打击。强化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的查处,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及时依法开展后续处理,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五无”食品等违法行为。

推广示范创建,提升科学监管水平。加大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建设和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创建的推进力度,推进农村集体聚餐报告登记制度,鼓励探索建设统一的农村集体聚餐操办场所,引导农村集体聚餐规范化。(记者 陈海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