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让阳光照进流动人口的心田
——迁西县卫计局多举措关心关爱流动人口

发布时间: 2018-04-03 16:51:3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近年来,迁西县卫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关心关爱流动人口,让流动人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一是强化监管职责,扎实抓好管理工作。一是以基层乡镇、街道为单位,对凡居住地和户籍地不在同一城市,从事务工、经商等活动的成年流入人口,通过流管员对辖区内的流入人口进行检查,上门了解、查询流入人口情况,对未登记的外来流动人口,办理信息登记,上报录入河北CA数字证书助手。二是通过与公安、教育信息共享,对办理暂住证人员、流动学生和父母信息,由乡镇核实信息后,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服务,录入系统。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扎实开展宣传活动。结合试点和“动车组”活动我县以多种形式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宣传发动,(一)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流动人口政策解读和健康教育科普知识。(二)利用“世界卫生日”、“世界控烟日”、“计生协会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深入企业、学校、市场、社区、农村、家庭进行宣传。(三)开展“宣传品入户”工程,印制健康宣传折页、围裙、纸杯等由专干小组长发放到流动人口育龄群众手中,进行宣传科普。通过宣传让流动人口知晓自己的权利和享受的待遇。

三是强化关怀关爱,扎实做好健康体检。围绕春节、六一、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关怀关爱活动,共投入资金8000余元,为流动留守儿童送上爱心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彰显社会关爱。对流入儿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为流动儿童进行了健康体检。

四是强化平台建设,扎实提供全面服务。针对我县实际情况,我们在流动人口集中地和企业中,创建流动人口均等化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试点工作的优势,开拓思路,努力创新,做到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全区覆盖。在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会员之家,纳入协会服务管理范围的流动人口超过100人。并邀请唐山市妇幼保健院、第四医院、爱眼医院等多位专家为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包括量血压、B超、结核病、妇科两癌、眼科、内科等检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多份,共为150多名流动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

五是强化“均等化”项目,扎实建立健康档案。在流动人口全面落实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计划生育宣传教育、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优先落实好流动人口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计划生育等6类基本公共服务,全力做好流动人口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和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和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流动人口为重点。为辖区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建档率达到80%。(蔡秀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