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记者探秘“活化石”华州皮影的制作工艺

发布时间: 2018-04-03 14:33:1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的皮影在陕西,陕西的皮影在华州”,尽管这句俗语耳闻已久,但当“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媒体团踏入皮影馆,记者还是被墙面上一幅幅皮影的生动、精致所折服。


皮影馆内陈列着精致细腻的皮影作品

华州是中国戏曲皮影戏艺术重要的源头之一。据介绍,“华州皮影”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堪称“中华一绝”。 2011年,皮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专家们认为,华州皮影在国内外皮影史上的地位,近似于秦始皇兵马俑在中外考古史的地位。

皮影雕刻是采用全国独一无二的“推皮走刀法”,即雕刻时扎破牛皮保持不动,来回推动牛皮,这样刻出的皮影刀口圆润、线条流畅齐整,此技法在全国独有。


工作中的皮影工匠们

华州皮影制作选用上等牛皮为原料,经过刮、磨、洗、刻、染、缀等24道工序精工细作,一件成品需要刻三四干刀才能做成。其雕刻是采用全国独一无二的“推皮走刀法”,即雕刻时扎破牛皮保持不动,来回推动牛皮,这样刻出的皮影刀口圆润、线条流畅齐整,此技法在全国独有。华州皮影古朴独特,不仅有与生俱来的表演价值,还极具审美和收藏价值,它寓意深刻的纹饰和以形表义的造型方法,也是研究中国本源文化的“活化石”。

皮影的染色环节

工作人员在为皮影上色

华州皮影久负盛名,享誉国内外,由5个人工操纵17种以上的乐器来表演,正所谓“一口诉说天下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华州皮影戏以其造型丰富优美,雕刻细腻多变,染彩绚丽厚重,唱腔动听委婉四大特点一直兴盛不衰,流传至今。

记者们在参观皮影

皮影雕刻工具

制作好未经包装的皮影作品

华州皮影

近年来,华州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实施办法,在建立名录体系、传承人命名、遗产普查、重点项目保护和重大宣传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范围内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氛围已经形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