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微问诊”搭建患者与处方药安全用药桥梁
厦门零售药店试水“电子处方”

发布时间: 2018-04-03 10:42:4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厦门某零售药店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微问诊”系统。汪族谱摄

“购买药品有专业的医师在线指导,比以前方便安全多了……”日前,福建省厦门市民姚先生在祝强大零售药店凭“电子处方”购药后感慨道。

在祝强大零售药店,姚先生在店员引导下,通过店内“微问诊”远程医疗服务终端音视频系统连接上厦门湖里马垅医院在线的内科医生。

医生详细询问姚先生的情况和其他药物服用记录后,根据病情给予其用药指导。医生开具的处方药通过该系统平台生成附有签名的电子处方签。后台负责审方的执业药师对处方进行审核并附上电子签名后,药店根据电子处方销售医生给姚先生开具的相关处方药。

服务升级电子处方试点运行

据了解,姚先生购药使用的是“微问诊”远程医疗服务终端。厦门市民通过零售药店内配置的“微问诊”平台可以享受在线问诊、处方开具和远程审方“一条龙”服务。据悉,目前厦门市已有112家零售药店配置该终端服务系统。

“我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者助理医师开具的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否则零售药店不能销售。用药规范得到了保障,但仍存在购药不方便的问题。”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规范处方药销售,确保市民用药安全,特别是一些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购药的方便,2017年厦门市启动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电子处方服务试点工作。目前,祝强大零售药店、和延药业、鹭燕大零售药店等9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112家门店加入“微问诊”平台试点,免费为市民提供健康咨询、电子处方开具、审核等服务。据统计,2017年厦门试点零售药店共开出电子处方5497张。

信息查询用药安全得到保障

“微问诊”平台服务可以由专业医师提供电子处方,抗生素类药物等处方药的使用则由医师指导。此项措施的实施,既能防止药品不合理使用对患者健康造成损害,也可缓解医院就医问诊的压力。而对于药物使用后出现不良反应情况,患者可以利用“微问诊”平台扫描二维码关注其微信公众号,并进行手机绑定后进行查询,从而得到用药安全保证。

此外,患者还可以在“微问诊”微信公众号查询电子处方信息。试点阶段,该服务仅针对3岁以上、70岁以下人群开具电子处方,以防控问诊医疗风险。

服务终端的研发公司不但为问诊医师购买了医疗责任保险,患者在使用电子处方完成药物购买过程后,也自动获得有关保险。患者在“微问诊”微信公众号的个人账号中将储存保留其3年的问诊音视频信息记录,电子处方保留5年,供患者查询,并可作为出现用药问题时的信息记录。此外,患者还可以在该微信公众号自行咨询在线医师用药问题。

追溯管理药品销售去向可查

“‘微问诊’平台实现了执业医师在线即可向消费者提供健康咨询、轻症诊疗和电子处方指导用药等服务,有效解决了药店销售处方药无纸质处方来源的‘瓶颈’问题。在规范药店经营行为的同时,降低了监管风险,满足了群众购药需求。”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零售药店试行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的同时,还努力完善药品零售环节处方药追溯机制:一方面,鼓励药品零售企业以“互联网+”形式自建电子处方平台,或依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平台(有实体医院为背景开具处方的平台)提供的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将全市药店销售处方药的实时数据,如药品销售量、品种,以及患者等终端追溯信息纳入“厦门市食品药品监测预警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实施有效监管。

据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结合许可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和日常监管等工作,加大对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和执业药师按执业类别审方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格查处药品零售企业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汪斌 通讯员 刘启国 周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