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食安福州】随机点单 平台盲抽
福州开启“网络订餐,抽检先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3 10:47:2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检测人员对在饿了么、美团外卖APP平台随机下单后送至现场的餐食开展现场快检。

近日,福州市深化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系列行动——“网络订餐,抽检先行”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由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指导,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负责具体实施,在福建省尚属首次。

根据活动安排,本次抽检范围覆盖福州市东二环泰禾商圈、台江金融街万达商圈等多个消费者点餐聚集区域,采用随机点单结合平台盲抽的方式,对邻近商户餐品进行抽检,抽检品类包括熟肉、米面制品及汤底、色拉、凉拌菜等9类。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快检设备展台、现场咨询宣传展台等,市民可参与随机下单环节,也可现场投诉举报。

活动中,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出动执法人员对随机抽取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现场走访,检查线下实际经营情况,重点检查较易滋生细菌、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隐患的现制食品如糕点、凉拌菜等,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食品,以及一次性餐具和送餐箱清洁消毒状况等。

“在规范与服务网络市场方面,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行动。”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负责人表示,2017年6月,福州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启动国家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出台了《福州市网络商品交易及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经营者信用联合奖惩实施方案》,通过完善信用信息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利用行政指导、约谈、培训等方式引导平台自查自律,开展数据采集推动网络餐饮经营主体立户建档;通过网络定向监测、网络食品抽检、双随机检查等,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核查,以奖优罚劣推动网络市场经营信用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建立网络订餐主体数据库2.6万余户;2017年责令整改网站406个(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的网店887个(次),查处网络违法案件344件。 (记者 蒋守福 通讯员 郑路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