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在行动】
昆明联合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 2018-04-03 10:47:48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县区局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联合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及保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取得合法经营资质并履行索证索票制度,标识标签是否涉及虚假宣传保健功能或治疗疾病作用行为,是否存在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食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加大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的产品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以公益讲座、免费体检、学术交流、会展销售等形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违法行为。同时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专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积极向居民宣传相关知识,广泛宣传保健食品非法会销的危害,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500家次,启动查处程序3起,涉案标值10余万元。检查中发现个别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悬挂、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混乱摆放等现象,执法人员现场予以规范,并要求其规范保健食品宣传活动,不得使用夸大疗效、伪造数据等涉嫌欺诈的方式虚假宣传保健食品。

下一步,昆明市各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专项整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行刑联动,强化联合执法、综合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工作业务指导,增强发现问题的靶向性,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管,强化企业诚信守法意识,严厉打击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记者李江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