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毕福康博士:在未来,人车互动将变得更加容易

发布时间: 2018-04-03 10:47:4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新能源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话题,那么如何将智能科技运用到新能源产业当中?又如何让新能源更好地运用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对此,我们采访到了前宝马集团副总裁、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毕福康博士。

前宝马集团副总裁、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杨佳/摄影)

中国网:毕福康博士,欢迎来到《中国访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在南京长大,南京是我的家乡,所以我很好奇,想知道您为什么选择南京作为拜腾的总部?

毕福康:首先,感谢你给我这个机会,很荣幸接受你的采访。你是南京人,你也知道南京是一座非常不错的城市,非常宜居的地方。在决定选择公司总部、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地址时,我们需要考虑到诸多因素。一个因素是物流因素,例如交通物流、入场物流和出货物流,我们能不能将生产的汽车运出去。考虑到这些因素,南京拥有非常不错的基础设施,因此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第二个因素是人才,我们能否招聘到优秀的人才进行研发和生产活动。在南京,我们可以招募到优秀的人才。第三个因素是能否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这非常重要。我们的业务是长期性业务,需要努力付出和大量的投资。我们希望我们的伙伴能够认同我们的愿景,并且愿意和我们携手共进。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很大,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这是南京吸引我们的地方。南京对此有着总体规则,希望建设电动汽车生态环境。在这里,拜腾有供应商和高科技公司。这一概念很吸引我们。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即有力的规划、有力的支持和共同的长期愿景,出色的基础设施和人才,所以我们选择了南京。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您们公司与自动驾驶研发公司Aurora的合作?

  毕福康:自动驾驶领域刚刚起步。人们对这一领域如何发展持不同的看法。有汽车生产公司认为应该自己独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不过我觉得这一做法不对。我对未来的看法是,只有几家公司能够胜出,给市场带来软件架构和自动驾驶软件。美国至少有一到两家公司,中国至少有一到两家公司,然后欧洲可能会有一家公司。作为一家汽车生产制造公司,我的看法是,正确的战略或者说做法是与最为强大的公司建立合伙关系,为一体化做好准备。我们为什么选择Aurora公司呢?这一公司有着非常杰出的人才,例如谷歌前无人驾驶项目总监克里斯·厄姆森、特斯拉前无人驾驶负责人斯特林·安德森,还有优步前自动驾驶项目负责人德鲁·巴格内尔,他们三人有着明确的愿景,快速向前推进无人驾驶项目。从精神和文化的角度来讲,它与拜腾团队的理念不谋而合。我们相信与Aurora合作能够取得巨大成功,这是我们选择他们的原因。

  中国网:这听起来确实很不错。那您认为互联网和汽车行业一体化有着什么样的重要性?

  毕福康:在未来,这将是汽车行业和自动出行行业的核心部分。汽车将变成智能设备,汽车将发展成为下一代的智能设备。同样是汽车,但是从用户体验来讲,汽车将成为结合高计算能力、大屏幕、快速与外界连接、方便使用的界面、人工智能、数据整合的智能设备,为用户提供价值和新功能。今天,在消费者电子产品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驱动之下,我们可以发现未来的汽车发展方向。我们必须让自己公司做好准备,应对未来将出现的这一局面。

  中国网:你刚提到人工智能。那么你是如何看待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汽车行业?

  毕福康:这正是当前发生的情况,这是改变行业格局的因素。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的许多专家讨论小组讨论这一问题。人工智能可以运用到许多领域。得益于人工智能,人车互动变得更为容易,这是因为人工智能会了解用户的需求能够为用户提供正确的选择。人工智能是自动驾驶的基础。人工智能带来全新的自动驾驶汽车,让人们有着全新的自由体验。到时人们在驾驶的同时,还可以同时做其他事情,这样不用将时间全都花在驾驶之上。当然人工智能还有许多应用领域。

  中国网:如何让人们在驾驶装有大屏幕的汽车时能够有着全新的自由体验呢?你能举个例子吗?

  毕福康:好的,这是拜腾提出的概念。首先,我们的汽车内部非常宽敞。我们设计新的汽车结构,相比汽车外形尺寸,汽车内部尺寸非常大,内部空间非常宽敞。其次,汽车驾驶座可以旋转12度。所以坐着会非常舒服。然后,汽车备有大屏幕,为用户提供娱乐、帮助和连接。你可以打视频电话,你可以处理工作,可以看电影。它为乘坐汽车的个人提供各种功能,一切都呈现在大屏幕之上。这是全新的体验。

  中国网:一个大屏幕提供各种服务。

  毕福康:对,一个大屏幕,但是我们可以对它进行设置。所以内容并非固定不变的。屏幕有一些窗口,用户可以选择如何使用它,甚至可以为汽车安装新的软件和内容,就像智能手机。当你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手机上有一个屏幕,当然屏幕不如我们汽车上的屏幕大。此外,手机上还装有应用程序。之后你会去苹果应用商店或者谷歌应用程序下载中心下载新的应用程序。到时汽车的情况也是如此。汽车大屏幕和智能手机屏幕一样,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安装新的功能。

  中国网:好的,非常有趣。下一问题。数据显示大约35%的消费者后悔购买新能源汽车,其中一个原因是电池的续航能力。你觉得拜腾未来如何改进电池使用寿命问题?

  毕福康:如果你想想当前的先进技术,我们其实有能力生产制造好的电池。宝马等知名汽车公司的电池使用寿命达到8年。他们为电池提供8年的保修期。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问得不对。要知道,在8年、9年或者10年之后,电池仍然能够使用,只是过时了,到时新型电池提供更多的能源,性能更好,并且提高一次充电里程。汽车制造商应当做好准备为电池升级换代。顾客在三年之后,可以到商店,安装新一代的电池替换旧的电池。

新一代电池采用新技术,功率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旧的电池也必须有所用处。这是为什么我们提出电池二次利用的概念。我们为顾客提供采用新技术的电池,回收旧的电池,用于生态系统,例如储存太阳能或者风能。所以旧电池仍有使用价值,用户只需支付新电池和旧电池之间的差价。这是电池升级换代计划。

 中国网:新型电池的价格会是多少?因为新电池包含了许多新技术。

  毕福康:新电池取决于一次充电里程。如果是300公里里程,那么电池价格可能为7000美元。如果一次充电里程为400公里,那么电池价格为9000美元。汽车本身配有电池。如果用户要求电池更新换代服务,我们会回收旧电池,用户只需支付新旧电池之间的差价,金额相对而言不高。不过用户可以享受新的电池技术。

  中国网:除了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人们认为美国、欧盟等高收入国家长期GDP增长率下降的另外一个潜在原因是技术创新速度的减缓。你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毕福康:我很难回答这一问题。我很自豪身为欧洲人和德国人。不过在一定程度上,人们这一看法是正确的。我们必须考虑技术创新今天处于非常高的水平。欧洲的旧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美国的制度旨在维持现有的成就,不会有大的动作,整个制度维持现状,保护自己已有的成果,这是一件好事。不过在向前发展时,这不是一件好事。中国的情况正好完全相反。中国快速向前发展,经济增长率非常高,并且将在许多领域发挥技术主导作用。我觉得欧洲和美国必须清醒,思考如何未来如何保持技术竞争力。

  中国网:好的。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你用一个词描绘拜腾未来四年在中国的发展潜力,你会选择哪个词呢?

  毕福康:只能用一个词?

  中国网:是的。

  毕福康:卓越非凡。

  中国网:为什么呢?

  毕福康: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政府和政治体制推动旧事物向前发展。在中国,我们可以获得支持、保护和合作伙伴。还有许多企业愿意在新技术领域投资。整个国家向前发展。中国有着勇敢的投资者,快速向前发展,有着非常好的政治环境和巨大的市场。中国是唯一集这么多优点为一体的国家,真是梦寐以求的市场。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和我们分享宝贵的看法。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记者:唐靖初;摄像/后期:杨威,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