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熏洗、热敷、泡脚、做药枕
中药渣可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18-04-03 10:48:44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药熬出来后,会剩下一大堆的中药渣,直接倒掉有点可惜。医生提示,一些中药内服处方采用熏洗、外敷、烫熨等中药外治法,让药性从皮肤渗透,也可达到外治的效果。

“以糖尿病患者常服的中药为例,患者就可将这些中药残渣用来泡脚。”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药师夏婕妤说,用温水浸泡的中药渣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可以起到舒活经络、温暖全身、促进睡眠的作用。

“同时,糖尿病患者使用中药渣泡脚,还可缓解糖尿病引起的皮肤干裂、血液循环不畅、脚痛脚麻等并发症。”夏婕妤介绍。

医生提示,如果中药内服处方是治疗睡眠方面问题的,最适用的外用方法是做药枕。对患有失眠或睡眠质量不佳等症状,且对中药不过敏的患者,可将煎煮过后的药渣晾晒干后,加干陈皮,用纱布包起,做成枕头或放在枕头下面,能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

中药内服处方外用妙处多,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外用治疗时间不宜太长。熏洗、热敷、泡脚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需要注意的是,皮肤过敏、有伤口的人群不可用。

其次,泡脚足疗不要选用金属盆。“中药泡脚、熏洗最好用木盆、搪瓷盆,别用金属盆。因为金属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夏婕妤说,药渣泡脚后,应用清水洗净,避免中药药液色素沉留。(董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