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敦煌培养曲子戏艺术人才 解后继乏人窘境

发布时间: 2018-04-02 16:23:4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敦煌培养曲子戏艺术人才解后继乏人窘境

3月30日,由敦煌市文化馆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敦煌曲子戏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班正在当地举行。马良宝摄

3月30日,由敦煌市文化馆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敦煌曲子戏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班正在当地举行,数十名资深敦煌曲子戏专家、艺人、学员互相交流技艺,以期更好地将该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素有敦煌“文化瑰宝”之称的敦煌曲子戏,是敦煌地区独有的地方剧种,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2006年,敦煌曲子戏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数十名资深敦煌曲子戏专家、艺人、学员互相交流技艺,以期更好地将该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马良宝 摄

数十名资深敦煌曲子戏专家、艺人、学员互相交流技艺,以期更好地将该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下去。马良宝摄

“敦煌曲子戏伴随着敦煌移民文化吸收了秦腔、眉户及甘肃各地曲子戏的各种曲调,剧目题材广泛,体现了不同时代社会的风貌,兼具审美价值和生活乐趣。”敦煌市文化馆馆长、敦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虎介绍,敦煌遗书中封闭了千年的“敦煌曲子词”、“敦煌变文”和“俚曲小调”,和敦煌曲子戏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两者经历了时空的佐证,使人们更加坚信敦煌曲子戏传承年代久远,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赵虎说,培训班采取了社会公开报名的招生方式,本着招收学员有基础、年轻化的原则,经过严格的筛选,共招收学员50人,这些学员在不同程度上都有一定的基础,且年龄相对年轻,另外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兼顾,演唱与演奏同步的培养方式。

培训将通过理论讲解、唱腔曲调教授、表演身段训练、乐队伴奏集训、着装扮相培训、完整剧目拉练等环节,最终以完整剧目的舞台展现和巡演等形式来汇报培训成果。

“敦煌曲子戏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立项项目,旨在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非遗经典项目,切实解决敦煌曲子戏后继乏人的传承状况,该培训将持续至今年5月底结束。(马良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