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全国在行动】“网红”饼店老板何以“脸红”

发布时间: 2018-04-02 11:18:5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刚出炉的板栗酥饼,买一斤送半斤。”近两年来,一家生意火爆的板栗酥饼店时常出现在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城区居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刚出锅的酥饼,色泽油亮,香味诱人,常常得排长队才能买到。可最近,饼店老板有些抬不起头,原来,他的板栗酥饼店因为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罚了20.5万元。

日前,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针对该板栗酥饼店销售的“所谓‘板栗酥饼’中‘板栗’其实只是脱皮的绿豆”的举报信息展开调查。执法人员到店后,随机抽取了该店制作销售的酥饼样品送到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进行成分检测,并责令该店在检测结果出来前暂停制作销售。检测结果显示:“板栗酥饼”中的“板栗”真的只是脱皮的绿豆,没有添加任何“板栗”成分。

据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这家“网红”板栗酥饼店通过不正当手段降低生产成本,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已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关于“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鉴于此,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店作出20.5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于板栗酥饼店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宣传,欢迎消费者举报,依法维权。”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说。

板栗酥饼店老板收到处罚告知书后,当即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同时,他还表示将以此为教训,学法知法,不再犯法。(孙建新 吴市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