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全面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

发布时间: 2018-03-30 14:17: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王雅祺 王开斌) 3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局组织召开全国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推广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参会代表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分类依法强力监督》的典型发言。

所谓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是根据医疗卫生机构的类别和级别、传染病防治重点及风险程度,将医疗卫生机构分为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采供血机构三类,又将医疗机构按照级别分为二级及以上医院、一级医院和未定级医疗机构,进行分类监督。监督内容包括综合管理、预防接种、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监督抽检等方方面面。

2017年中,北京继2016年选取6个区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分类监督综合评价试点之后,统筹考虑医改和首都医疗卫生工作特点,组织全市全面开展此项工作,为全国首家。其间,坚持做到“三变”,一是把组织开展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变继续试点为全面展开,二是深刻把握首都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特点规律,变运动式监督为驻院式监督,三是注重问题导向,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履行传染病防控的主体责任,变“要我管”为“我要管”。

围绕高标准做好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下发了文件,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和工作推进稽查,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取部分医疗机构进行了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专业执法人员同时进驻的“驻院式”监督执法检查,约谈了部分医院党政主要领导。

据统计,按照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明确标准,北京从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中选取1020家进行评价,评出优秀单位800家、合格单位213家、重点监督单位7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