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米其林中国总裁方诺德:为消费者出行提供多元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3-30 14:14:1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米其林一直处于轮胎行业的前列。面对市场需求新的变化,米其林如何创新求变?在中国市场,未来他们又有怎样的发展计划?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到了米其林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方诺德先生。

米其林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方诺德先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刘凯/摄影)

中国网:方诺德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请问外资企业是如何从这一政策中受益的?

方诺德:回顾过去40年,我们看到中国取得了大力发展,GDP增长了40多倍,中等收入群体也出现了很大增长。现在中国已经有数以亿计的人能够消费商品并愿意追求特定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中国现在还在很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如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等领域。不管对哪家公司来说,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一个必须进入的市场。因为公司需要消费者,而中国的消费者数量是很大的,还有很多新的消费者正在涌现。因此,外国公司能有大量机会借着中国当地消费者、当地资金、当地商业来发展自己,而这最终又会有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

中国网:自从米其林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业绩如何?

方诺德:我们大概30年前开始在中国运营。30年前,我们只有一间很小的办公室在中国销售产品。现在我们已经开展了很多业务,在中国我们有3家工厂专供中国市场。我们开发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定产品,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位于中国的研发中心,专门开发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个很大的研发中心。我们也与中国市场上的本土和外国原厂设备制造商建立了密切联系,因为他们需要一些特定的轮胎,用于一些特定的用途,他们对自己的车辆有特定的设想。因此我们会与所有这些人进行合作。

如今米其林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知名品牌,不过我们仍期待着更进一步的发展,因为中国市场还在快速增长。如果你想发展业务并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那么这里就是最好的选择。这些消费者正越来越多地追求产品质量、出行体验,而这正是我们想要给他们带来的,而且不仅仅是通过轮胎,还通过我们的解决方案和经验。

中国网: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相比,中国有什么不同之处?

方诺德:对我而言,最大的不同是中国市场正在逐渐偏离“增长第一”,也就是只看增长率,现在他们开始看重创新率、新技术率。所以中国市场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之间的巨大差异就在于,消费者现在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消费什么,这样的话就有助于产生竞争对手并展开竞争,也有助于确保我们引入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是增长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对现在的中国市场来说还远远不够。

中国网:中国正在对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请问米其林会如何去适应中国市场的新需求呢?

  方诺德:就像我跟你说过的那样,消费者想要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他们追求的是解决方案。他们愿意享受出行。因此,为了提供能够帮助到他们的解决方案,确保他们可以从一个地方前往另一个地方,既能享受到旅行体验,还能享受到途中可能发生的一切,我们制作了很多产品。包括几个月前发布的米其林指南,这份指南能够确保人们更好地享受出行。所以说我们不是纯粹地生产轮胎,我们也在开展服务。我们建立了驰加门店网络,在这些门店我们可以妥善保养你的汽车。这样的话你就可以全心全意地去旅行,因为我们会照顾你的车、保养你的车。不仅如此,通过米其林指南以及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推出的其他一些指南,我们还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享受你在旅行体验中可能遇到的一切。

  中国网:说到米其林指南,会有更多的中国城市被包括进去吗?你们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方诺德:我们目前发布的是上海指南,很快我们会发布一份广州指南。以后我们肯定还会把其他城市包括进去。你也知道,中国菜在世界各地都很有名。事实上,我们在中国境外已经有了米其林星级中餐厅,以后肯定会有新的餐厅和新的米其林指南。在我们发布新指南之前,我们不会大张其鼓地去谈论,不过肯定会有新指南的。中国还有很多城市以及很多有特色的美食,我们肯定会努力帮中国消费者打开美食视野。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本土轮胎公司和目前的汽车市场?

  方诺德:中国制造商通常不会过多谈论竞争对手,但是他们无疑正在为用户创造新的体验,不管是卡车用户还是客车用户。我认为他们需要做的是提供更多的技术来确保安全性、可靠性,确保人们在旅行中不会遇到麻烦。这是他们必须要做到的。我认为中国市场现在有足够的空间,能够让轮胎业持续发展。现在最重要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合适的技术和合适的服务。

毫无疑问,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市场,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市场,而且它还在增长。不过我认为,过去几年里的情况和未来几年内的情况会有极大的不同,这种差异涉及到我们向消费者提供的车辆类型和市场。如今在大城市里你已经可以感受到这一点。现在更多的重点是如何组织汽车共享,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来提高出行效率,同时又不影响到环境。所以说电动汽车肯定会改变游戏规则。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也会改变游戏规则。与连通性、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相关的一切都将改变这个市场的走向。不过一线大城市的市场会以一种不同于其他新兴城市的方式进行增长,而现在又有很多新兴城市,所以不管是对传统原厂设备制造商来说还是对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等新技术来说,市场都是足够大的。

  中国网:请问未来会有哪些挑战呢?

  方诺德:米其林所面临的挑战一直以来都是如何确保提高安全性以及提升用户体验。对我们来说,挑战并不只是挑战,它们也是机遇。如果一个市场没有挑战,那么人们就不会愿意为消费者开发新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不会把这些视为挑战。它们其实是一些机遇,可以借此建立道路、汽车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

  中国网:您对米其林未来的发展有何预期?

  方诺德:我们的计划仍然是为市场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我们有着巨大的市场。我们希望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还为我们的员工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在中国公司拥有很多人才,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开始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开发人才,因为我相信来自中国的优秀人才会在未来帮助我们并帮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且不仅仅是在中国,还包括中国以外、亚洲以外的地区,包括欧洲甚至北美。所以说我们会挖掘人才和开发新技术,确保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够让中国消费者乃至其他国家的消费者获益。

你们有着庞大的内部市场。在这个庞大的内部市场中,你们可以开发寻找解决方案、测试解决方案,然后你们可以探索解决方案。拿微信为例,如今每天会有超过10亿多人用微信进行联系。所以说,你们可以凭借你们的系统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并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或几年内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使用这些系统。

米其林中国是一家为中国消费者寻找解决方案的中国公司。凭借我们生产的轮胎、驰加门店以及通过米其林指南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我们有很多方式可以与消费者互动并帮助他们享受出行、享受生活。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记者:杭舟;摄像/摄影/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