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打造立体格局 实现“四个转变”
——江苏淮安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3-29 11:23:08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针对食品安全研、产、管、源的叠加风险,江苏省淮安市通过探索创设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实现了立体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食品安全形势越来越好。

结果监管向过程源头延伸

在监管工作中,淮安市扎实推进基层监管规范化建设,全市70%的监管力量下沉到县区局和基层监管所,确保所有新进人员历经基层监管所3个月以上的锻炼。树立全生命周期监管理念,将结果监管逐步向生产经营、研发实验乃至源头污染延伸,做到抓早、抓小、抓好。针对食品大流通、大市场、大贸易的特点和新技术、新业态、新方法应用的挑战,创设透明的食药监信息化监管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了监管效能。

碎片治理向系统集成转化

淮安市克服运动式、碎片化的传统治理思路,配套建设了信息化系统、规范执法系统、技术支撑系统、制度机制系统和宣传应急系统,综合运用现代科技和社会共治手段,实现了立体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通过打通种植养殖、研究开发、生产经营和消费使用全链条,做到“身份证”管理、e票通流转、信息化追溯、自动化联通,实现了全链条闭环治理;通过全业态覆盖和全过程监控,将风险管控延伸覆盖至2.5万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确保把风险消除在“餐桌”之前。

综合整治向精准治理归位

按照“四个最严”“四有两责”的要求,淮安市划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厘清法定职权和职责权限,压实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和社会监督责任。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深入研究排查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有的放矢,实现专项式综合整治向精准化“滴灌”治理转变;找准监管角色定位,实施专业化靶向监管;搭建群众说话管用的透明共治平台,激发社会监督活力,发挥共治网络张力,营造了安全放心的饮食消费环境。

检验为主向现场查验倾斜

检验为主的检查方式注重定性定量、固化证据查处,但对风险防控来说相对滞后,淮安市从历史检验数据中挖掘研究,筛选排查出监督检查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和重点单位,建立双随机联动执法检查、双清单责任落实和双核查工作推进机制,加大现场飞行检查和源头核查力度,及时防控安全风险。利用透明的食药监信息化监管系统,加强网上巡查,适时监控和及时消除生产经营过程风险。布置150余个哨点,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将4.6万余个安全风险消除在上市消费前。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盛万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