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来一场“书山论剑”

发布时间: 2018-03-28 10:27:34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书名:《书山问道:文化•文学•艺术阅读札记》

作者:陈华文

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书山问道:文化•文学•艺术阅读札记》(以下简称《书山问道》)一书日前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公开出版。这是作者陈华文自2016年以来,继《最是书香》《家国书事》之后,出版的第三本书评集,为读者领略文化之真、文学之善、艺术之美,提供了一张“素描图”。

作为一本文化、文学与艺术书评集,《书山问道》共分四辑:中国文化观察、西方文化管窥、当代文学浅论、中西艺术初探。20余万字的书稿,在不同的篇章中,时而理性分析,时而激情表述,恰似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书山论剑”。在作者看来,文化、文学和艺术之间,血肉相连、精神相通,撇开文化看艺术,或者撇开文化谈文学,都是片面和不完整的。

作者在《书山问道》“自序”中这般写道,他把阅读比喻为书山之旅,时而扮演成地质工作者,探寻书山中的富矿;时而把自己假想为修行者,心无杂念地追问人文之道。

书中,探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态及其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点出了西方文化强大背后潜藏的各种危机,勾勒了当代文坛林林总总的现实生态以及容易忽略的文学角落,分析了中西方绘画艺术在审美方面的差异性、以及好莱坞电影背后鲜为人知的意识形态博弈。

书作者陈华文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早在2012年,负责学校党委宣传工作的他就意识到,不仅要做好学校宣传工作,更要在书香社会建设中奉献知识和智慧,彰显读书人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于是,他把阅读写作兴趣和全民阅读推广结合起来,针对各类新书好书撰写书评,坚持不懈地在国内外报刊发表。

2016年4月,陈华文出版第一本书评集《最是书香》,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这本书被评为同年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2017年6月,作者接着推出第二本书评集《家国书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在本书中,作者认为书评这种文体,主要发挥了3个作用:一是推动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的繁荣;二是可以引领读者如何去选书,如何有效阅读;三是在报刊传播、出版机构和广大读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互动的桥梁。

他认为,真正的好书评,主要是以评论为主。既然是评论,书评人就要有自己的立场、观点和见识,不是被书牵着鼻子走。书评人也要有骨气,不能受到各种人情关系和利益的影响,有一说一。

在陈华文的眼中,每一本好书,都是一个有温度、有气息的生命个体,阅读“营养充足”的书评,和阅读好书一样,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收获,如同和智者对话。尤其是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新近出版的好书,他特别有阅读和评论的冲动。

写书评在他看来,要狠下阅读的功夫,先是“吃书”,然后才是“评书”。写作要抱着严谨求实的态度,优秀的书评,不仅能为所评之书进行整体“画像”,还能够“跳”出书的本身,展开独立评论,阐发个人的思想、观点和主张,这是知识累积的第二次创新。

“阅读对现在的我而言,首先是一种兴趣,其次是精神生活的需要,只要有好书可读,我就满足了。我之所以出版书评集,就是想为人们的阅读提供一个参考路线图。”陈华文如是说。(徐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