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力促食品企业100%风险分级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3-28 10:51:3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传来消息,2018年该局将继续推行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实现食品生产企业100%实行风险分级管理。

2017年,该局对2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存在原辅料把关不严、生产过程存在污染、出厂检验不严、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夸大产品宣传等情况。为防范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该局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组织力量对飞行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并形成《食品生产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和监管措施清单》,要求各地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属地监管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管工作,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按照相关计划,2018年,将对全自治区食品生产企业100%实行风险分级管理,依照统一风险等级划分方法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风险分级评定,即根据企业生产产品的固有风险因素和企业生产控制水平,确定食品生产企业基础风险等级。分值在0~30(含)分之间的为A级风险企业;30~45(含)分的为B级风险企业;45~60(含)分的为C级风险企业;60分以上的为D级风险企业。

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药监局还将按照建立健全食品生产监督检查体系的任务要求,开展重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规范体系检查试点工作,规范企业生产和管理行为。指导地州市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和日常监督检查责任。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食品生产企业100%实行风险分级管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意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付海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