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内蒙古形成“四梁八柱”食安战略框架

发布时间: 2018-03-28 10:53:15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传来消息,该局组建的食品安全战略课题研究组,经过4个月的调查研究,初步形成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体系、打造优质产品、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宣传推广为“四梁”,以科学立法、阳光执法、智慧监管、源头治理、餐桌治污、示范创建、绿色发展、队伍建设为“八柱”的基本战略愿景和基础框架。

据悉,2017年底,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启动食品安全战略课题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改革部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制定食品安全战略实施规划,由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自治区卫计委、农牧业厅等10个部门配合。

随后,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迅速组建食品安全战略课题研究组,由自治区食药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杨玺挂帅,并特邀国家食品安全战略研究专家、国家行政学院胡颖廉副教授等作为课题外聘专家,全面指导食品安全战略规划的起草与修改。

为使自治区食品安全战略规划具有前瞻性、广泛性和目标性,课题研究组在赴上海、广西等地学习考察法制建设、现代治理体系、智慧监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前沿性安全发展理念和创新式安全监管手段的同时,深入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锡林郭勒等盟市就民族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和今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等问题开展广泛调研,以充分吸纳区内外先进管理经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及相关部门对实施规划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四梁八柱”食品安全战略框架。(杨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