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故宫•晋中文化交流周”在平遥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3-27 16:35: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郭俊明 通讯员 杨文阁)2018“故宫•晋中文化交流周”3月25日,在山西平遥古城拉开帷幕。同时,故宫文创研发交流中心落户山西平遥并正式挂牌运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陕西省副省长张复明等领导出席。单霁翔院长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为题,作了精彩讲演,赢得阵阵掌声。

2018故宫•晋中文化交流周,是由故宫博物院、晋中市政府联合主办,晋中市文化局和平遥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平遥礼物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实施的。交流活动分两个阶段举办:3月25日至3月31日晋中交流活动,主要集中在平遥县进行;5月15日至5月20日在北京故宫交流,届时晋中市文化局将携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故宫作展出展演。

文化创意产业是近年来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一个热点词汇,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文化部等四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截至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增速已高于同期GDP的增速,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创产业已经成经济发展新引擎。而在文创产品开发上,故宫是一个领跑者。截至目前,故宫已研发文创产品1万余钟,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山西省各文化、文物单位也一直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2018年2月,平遥县人民政府与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依托平遥特有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以平遥县作为合作基地并辐射周边,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将研发交流中心建设成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项目,让平遥成为全国文创产业的“新高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