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元市昭化区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
贫困患者享“一站式”医保结算

发布时间: 2018-03-27 16:19:47   |  来源: 四川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3月7日,广元市昭化区白果乡狮子村张仔俊老两口在院子里盘算去年的收成:家里养了240头猪,每年有5万元左右净收入。“我不再为生病犯愁了!”张仔俊告诉记者。

2014年张仔俊右腿骨折,治疗费总共6万多元,四处借钱才凑齐。祸不单行,2015年初张仔俊再次骨折,已没有任何积蓄,“多亏健康扶贫政策拉了我一把。”

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昭化区推出家门口诊疗、政策兜底、劳动力恢复、结对帮扶“四大健康扶贫工程”,张仔俊成为受益者之一,他的签约医生带他去医院就诊,并代办了所有费用报销手续。“这次看病没有花一分钱,也没多跑路!”张仔俊为这项健康扶贫政策点赞。

让贫困患者报销费用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是昭化区健康扶贫的一大亮点。针对健康扶贫资金类别多、报销程序繁琐、资金兑付慢等问题,昭化区创新推行“三集中”“三个一站式结算”模式,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实现贫困患者费用报销“零跑路”、医疗机构资金垫付“零压力”目标。2017年以来,该区5200名贫困患者通过“健康扶贫直通车”报销费用2000余万元。

部分符合条件的非贫困户也成为昭化区健康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摸排中发现,很多非贫困户因为疾病有致贫的可能,我们创新推出非贫困户‘11种大病专项救助’新政,探索建立遏制因病致贫长效机制的新路径。”昭化区卫生计生局局长冷建春告诉记者。

李明秀是昭化区磨滩镇金包村的非贫困户,双侧股骨头坏死5年,因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未得到有效救治。“当时别说干活,连下床走路都恼火,生活更是无法自理。”因李明秀需人贴身照料,家人无法投入生产劳动,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昭化区“11种大病专项救助”政策出台后,2017年9月,李明秀被安排到区人民医院进行双侧髋关节置换术,她本人仅支付10%的医药费,病治好了,也不再需要家人照顾,“我们一家现在养猪、养鸡发展产业,日子过得开心快乐。”李明秀说。

据悉,昭化区计划今年将宫颈癌和肺癌纳入大病专项救助,让更多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患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邓翔沣 记者 石小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