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恩施:非遗品牌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3-27 14:15:0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3月23日,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恩施玉露第十代传承人王忠德在传授玉露茶采摘技巧。

恩施玉露是我国目前保存下来唯一的一种以蒸汽杀青的绿茶,制作工艺也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该茶采用一芽一叶、大小均匀的鲜叶为原料,其制作工艺及所用工具古老,分为蒸汽杀青、摊凉、揉捻、整形上光、烘焙、拣选等工艺,所制茶叶外形紧圆、坚挺、色绿、毫白如玉。

“恩施玉露”制作工艺源自唐朝,在《中国茶经》中为清代名茶、1965年入选“中国十大名茶”,200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来,恩施市依托30余万余亩茶园资源,大力培养玉露工艺传人带动茶叶增值,全市茶叶总产值达20亿元,综合产值实现45亿元。其中,品牌价值达7.86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品牌在促进当地脱贫增收中焕发出活力。(伍功勋)

恩施玉露必须以这种一芽一叶、大小均匀的鲜叶为原料。

3月23日,王忠德与弟子正在进行恩施玉露茶制作的第一道工序:杀青。

3月23日,王忠德正在进行恩施玉露茶制作的第二道工序:摊凉。

3月23日,王忠德与弟子正在进行恩施玉露茶制作的第三道工序:炒头毛火。

3月23日,王忠德与弟子正在进行恩施玉露茶制作的第四道工序:揉捻。

3月23日,王忠德正在进行恩施玉露茶制作的第五道工序:整形上光。

制作成形的手工恩施玉露。

  制成的茶叶冲泡后坚挺、色绿、毫白如玉,与新鲜茶叶无两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