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代大权:也谈版画收藏

发布时间: 2018-03-27 10:48:0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原标题:“时光的印记”钟表展亮相温州市博物馆

“时光的印记”钟表展亮相温州市博物馆

工作人员启动老钟与市民互动。光明日报记者陆健摄

精美的钟表、精准的走针、精心的布展……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陈强达和陈瑞祥父子将钟表展办到了温州市博物馆。这场名为“时光的印记”的钟表展从3月22日到3月30日历时9天。

“时光的印记”钟表展亮相温州市博物馆

工作人员在为市民介绍“红船精神”纪念钟的故事。光明日报记者陆健摄

从陈瑞祥的祖父陈家隆20世纪30年代收藏“请用国货”座钟开始,到陈强达数十年专研钟表事业,再到陈瑞祥传承发展钟表事业,钟表与陈家三代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这场“时光的印记”钟表展,父子俩等了三年。

“时光的印记”钟表展亮相温州市博物馆

市民被展柜内的老钟表吸引。光明日报记者陆健摄

三年前,陈强达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温州市博物馆以“时光的艺术”为名展出了自己收藏、维修的部分展品。去年,陈瑞祥将陈家三代人数十年从全国各地收集的2000多件珍贵钟表集结成册——《时光的印记——钟表见证复兴之路》。当时,陈瑞祥就萌生了开展“时光的印记”巡回展的想法。

“时光的印记”钟表展亮相温州市博物馆

市民驻足观赏“红船精神”纪念钟。光明日报记者陆健摄

“时光的印记”钟表展以20世纪至今的中国钟表发展为主脉络,展示国内外100余件精品,从插屏钟、座钟、落地钟、怀表,再到手表,系统而多元地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钟表的发展。大量珍贵的钟表同时展出,如“竹林七贤”座钟、“八仙过海”座钟、“子丑寅卯”时辰钟和开国大典纪念钟,红船精神纪念钟与第一批上海牌试产手表等,还有陈强达技能大师工作室与高校合作开发的新型钟表,我国先进的航空钟、航海天文钟以及每2000万年只误差一秒的原子钟等。

“时光的印记”钟表展亮相温州市博物馆

展柜内的老钟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光明日报记者陆健摄

其中,“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知青下乡”等一大批具有时代纪念意义的老钟表是全国首次展出,也是此次展出的最大亮点,它们不仅浓缩了钟表发展史,同时也折射出中国近代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迁。(记者 陆健 通讯员 苏巧将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