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垃圾分类非小事 考验精细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3-27 10:48:0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各地的推广工作开展已久,但真正持续下去、产生实效的并不多。显然,垃圾分类绝不是放置几个标有分类字样的垃圾桶、张贴几张海报、发一下宣传册这么简单。这是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作,彰显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人们环境意识的提升。

目前,国内在垃圾分类方面仍然面临分类标准不够明晰、硬件设施配套不够、激励措施不到位、居民分类意识不强等问题。一方面,一些政府相关部门还没有真正地把垃圾分类重视起来、抓起来,引导不够有力;另一方面,城市居民没有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进来。

因此,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切实行动起来,更需要每个人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

上海市《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的发布,说明上海为此制定了明确时间表,立下了“军令状”,而政府作为垃圾分类政策的制定者、组织者、实施者、推进者,更是体现了一种责任担当。

无论上海还是富阳,在推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都借助了科技的力量,通过二维码实现垃圾投放的可追溯,这对于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够借助账户积分的方式,对参与者形成一定的激励。

对于政府而言,居民做到分类投放之后,必须确保垃圾能够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否则前端的努力都是无用功,也会挫伤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说到底,垃圾分类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这看似一件小事,实际是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一件大事,需要每个人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让垃圾分类变成日常习惯。(刘秀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