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诚品时光》 在书与非书之间阅读

发布时间: 2018-03-27 10:48:19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台湾著名书店品牌诚品官方授权、大陆首本诚品品牌专书《诚品时光》,于日前由中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作者林静宜亲访创始人吴清友及核心团队,完整展现诚品近30年风雨历程,倾情书写诚品经营始终不变的人文关怀,传达“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的诚品理念。

据介绍,诚品创始人吴清友因自身深受阅读启发,早在35岁就有了开人文艺术书店的梦想。1988年在伦敦的经历和体会,让书店和画廊的心愿在吴清友心中有了交集,并逐步实现成为诚品书店的样貌。然而,就在筹备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他经历了生死考验,此后益发觉得自己想做的不只是一家书店,而是一处能让身心安顿、心灵停泊的场所。书店、音乐、咖啡馆、画廊等场域,是为了创造优雅氛围的元素,因为优雅,才有机会让一个人的心灵感受到从容,进而享受被安顿的喜悦。于是1989年3月12日诞生了一家“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的诚品书店。而这种人文关怀理念贯穿了吴清友一生,也贯穿了诚品近30年来开过的50多家店。每一家店都有各自的特色,无论是旧中山店、信义店,还是亚洲第一家24小时书店敦南店、香港的铜锣湾店和大陆的诚品生活苏州,都根植于深厚的人文关怀。

本书完整记录诚品从创办至今近30年的风雨历程,讲述诚品如何在与人、与社会、与城市、与生活的互动中展现宝贵的精神意蕴,正如吴清友先生解释eslite时所说,诚品所谈的eslite是属于普罗大众,发挥每个人生命的精彩,是每个人独具一格的潜能。本书也是诚品内部资料的首度公开,并首次披露了诚品选择苏州开设中国大陆首家店的因缘。(记者 王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