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老人不可过度控制饮食 八招教你补充营养

发布时间: 2018-03-26 14:36:1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有意识地控制饮食,改掉过咸、过油、过甜、大鱼大肉等不良饮食习惯,保持清淡口味,的确有助于慢性病的预防,但凡事要讲究“度”,如果完全不吃肉,过分依赖素食,烹饪过程中不敢放油,进食量又小,时间一长,身体肯定吃不消。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逐年衰减,牙齿松动或脱落导致咀嚼吞咽能力下降、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等因素都会妨碍营养的摄入,再加上一些消耗性疾病的影响,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这种情况下,应当鼓励进食,及时进行营养补充。

六方面筛查营养不良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介绍,根据国内外常用的微型营养测评表,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营养不良的初步筛查。

一是近三个月内,体重是否有明显的非自主性下降,也就是不因主动减肥造成的体重减少。建议老人像定期量血压一样,及时观察体重变化,最好是清晨空腹状态下,穿尽可能少的衣服,上完厕所后测量。

二是BMI(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一旦低于18.5就意味着消瘦。

三是进食状况,看老人近三个月内是否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咀嚼吞咽困难等情况,进食量比平时少三分之一以上的话,也要考虑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

四是活动能力,如步速是否有明显下降等。

五是近三个月内是否有应激或急性疾病。

六是有没有痴呆或抑郁等精神疾病。

八招教你补充营养

为保证膳食中摄入充足蛋白质,老年朋友应做到以下几点:

1.吃够量。

一般来说,老人每日每公斤体重最好补充蛋白质1.2~1.5克,具体到食物大概是每天吃100克肉类、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以及40克大豆制成的豆腐、豆浆等豆制品。75岁以上高龄老人如经医生诊断患有少肌症,可在医生指导下食用全营养特殊医学食品,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蛋白质1.8~2.5克。

2.搭配食用。

由于肉蛋奶中的氨基酸组成和人体需要的模式接近,其所含的动物蛋白比谷物、豆类中的营养价值更高。如果能将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搭配食用,利用蛋白质互补作用,可以大大提高食物蛋白的利用率。因此,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最好分散到一日三餐中搭配食用。

3.少食多餐,食物做烂。

牙口不好、消化功能不好的老人最好少食多餐,一天可吃4~5餐,并尽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吃肉时就要选择肌肉纤维较短的鱼肉、虾肉等。烹饪上也可采用一些易把食物变得松软的做法。

4.保证肉质的松软嫩滑。

烧、炖、焖、蒸也可使肉中蛋白质软化,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实在不行就把食物打碎,制成浓稠汤汁,连汤带水吃下去。

5.膳食、运动、药物三管齐下。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的老人,在饮食上需适当控制,但不要因噎废食,什么都不敢吃。控制慢病除了饮食因素,药物调节也很重要,应做到膳食控制和药物控制的平衡。此外还要坚持运动。

6.别放弃胃肠功能。

老年认知障碍晚期患者如出现明显进食不足,家人应选择插胃管和造瘘,千万不能只依赖蛋白输入而放弃胃肠功能。

7.推广老人营养餐。

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应进行社会化供餐,并制定明确的老人膳食标准。

8.多做抗阻力运动。

坚持走路对老人锻炼肌肉来说还远远不够,最好适度进行练哑铃、拉弹力带、骑自行车等抗阻力训练。值得提醒的是,运动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身体能承受为度。(全媒体记者梁超仪通讯员田乃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