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案为鉴 以案为戒
——各地食品药品典型案例集萃之北京

发布时间: 2018-03-23 10:30:23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编者按

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有力震慑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使命和职责。近日,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陆续发布了2017年食品药品典型案例,本版特选择发布其中部分案例。希望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以这些案件为鉴,合法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日前,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披露了2017年食品药品领域典型案例,这是该局自2013年组建以来第一次披露此类案例。

案例一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联合大兴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共同查处了河北省两处无证制售仿冒北京知名品牌汽水的制假窝点,查封瓶盖155万个,成品汽水1万余瓶。

案例二

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与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同对两家天津屠宰场进行飞行检查,追踪抽检不合格畜产品的供货源头,对5起屠宰场销售抽检不合格畜产品案件进行立案调查。

案例三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联合房山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以及公安机关、工商部门,捣毁了5处假酒黑窝点,扣押假冒知名品牌陈酿白酒千余箱,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案例四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联合朝阳、通州、顺义、昌平、怀柔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对摸排发现的多个“猪头肉熟食”黑作坊进行了打击取缔,共查封扣押冷冻猪头4400余箱。

案例五

针对“线上”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的高发领域,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联合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组织各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净网”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假劣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前期梳理涉嫌通过网络销售假劣食品药品案件线索200余条,并确定了重点打击品种,锁定北京区域内37家网店及外省市4条线索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以“打现行、打系列、打团伙、打窝点”为工作原则,分批次开展收网打击行动,在全市破获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55起,捣毁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及假药的犯罪窝点34个,查获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1.77万余盒,货值金额近百万元。(记者 王晓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