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发布“冻干三七”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发布时间: 2018-03-23 10:30:4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三七(冻干)、三七粒(冻干)、三七粉(冻干)、三七切片(冻干)四个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记者从云南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本次炮制规范修订后,相关标准较以前颁布的冻干三七质量标准有较大幅度提升,三七(冻干)系列饮片应用了以三七总皂苷为对照的组分含量测定方法,增加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和农药残留量等检查项目。“冻干三七”是三七干燥的新方法,是真空低温冷冻干燥技术用于三七干燥的重大科研成果,炮制规范在制法上采用鲜药材冻干工艺,相比传统干燥方法,其外观性状保留了鲜三七的外形及松脆的特点,能最大限度保存药用有效成分,可直接服用,攻克了传统干燥三七不容易捣碎服用的难题。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提升了中药饮片质量,既能满足中医用药需求,又方便患者保存和服用。

“冻干三七”炮制规范由云南文山州好农夫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牵头,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昆明理工大学研究起草,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核。作为云南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及监督管理的技术依据,“冻干三七”炮制规范的公布实施有助于提高三七系列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促进文山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记者李江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