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中国方案”纾解用药可及性问题
业界热议“抗癌药进口力争零关税”

发布时间: 2018-03-23 10:30:5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时表示。

“抗癌药品进口力争降到零税率”的消息传出,引起业界和社会的强烈反响。

目前,我国患者使用的有效治疗癌症的抗癌药,特别是癌症治疗靶向药,基本上是进口药,价格昂贵,患者家庭难以承受。近年来,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随着药品审评审批流程的优化、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政策的调整,新药好药上市审评审批速度加快,奥西替尼片等一批临床急需的药物获得批准。2013年~2017年,共有217个国产新药、230个进口药品获批上市。

据悉,从2017年12月1日起,26种进口药品的关税已从4%~6%统一下调至2%。李克强总理提出进口抗癌药品力争实现零税率,虽然从2%到零降幅并不大,但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打开进口抗癌药进一步降价的空间,并有利于提高跨国药企研发肿瘤药的积极性,让更多新药通过加快审批进入中国市场。这意味着进口药品,尤其是进口抗癌药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价格将会调整,患者有望以更低的价格用上进口药。

事实上,中国医药企业在肿瘤治疗药物的某些领域已与国际水平接近并行。近期,金斯瑞生物科技旗下南京传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LCAR-B38M CAR-T收到临床试验批件。另外,安科生物、恒瑞医药、银河生物、复星医药等都有CAR-T申报。一位在国家药审机构办理CAR-T审评申请相关事宜的某企业人员告诉记者,国内的疗法如果获批上市,相关药品价格将明显低于美国市场价格,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上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多位医药界人士认为,抗癌药进口力争零关税对广大癌症患者是重大利好,能实现有药可用,可谓用“中国方案”纾解癌症患者用药可及性问题。癌症患者用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单一选择到多个选择,这是制药企业的初衷。国外抗癌药品零关税进口,短时间内会给国内制药企业带来竞争压力,但同时也是一种倒逼机制,可促使国内药企更加坚决、快速、有力地提高研发水平和能力,多出新药、好药,与国外企业形成良性竞争,这一过程将推动民族药企迈向世界一流。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总理说的抗癌药进口力争零关税,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是一种人性化关怀的体现,我们非常支持。同时期盼国家在推行零关税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国内制药企业与国际制药巨头在实力上还存在差距的现状,着力推出加强国内医药成果转化上市的配套政策,加快国产创新药上市速度,让民族药企能快速成长。”

有医药界人士提出,希望国家循序渐进地降低关税,做到有序开放。只有中国本土企业不断壮大,直到与国外巨头相抗衡时,才能为临床提供更多、更好的药品,这也是营造一种理想的医药产业发展生态。

“抗癌药进口力争零关税”也引起癌症治疗相关行业人士的关注。“‘零关税’是要解决抗癌药物可及性问题,这对癌症患者来说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但是,癌症的精准治疗需要精准检测作为前提,目前我国癌症患者靶向用药的精准检测现状还不容乐观。以肺癌为例,美国肺癌患者做基因检测的比例超过50%,而国内患者这个比例只有10%。”臻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杜波表示,只有同时具备精准检测的结果和购买治疗药物的途径,患者才能真正延续生命、提高生存质量。(记者刘云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