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水井坊创立白酒业首个非遗基金
为古老技艺赋予新生命

发布时间: 2018-03-22 15:06:12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祥福在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成立大会上致辞。资料图片

3月20日,水井坊博物馆开行业先河,发起并成立第一只白酒业内非遗保护专项基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水井坊联合发起的这一非遗专项基金,旨在结合多方力量,以更为专业的运作机制,深度挖掘非遗之美,使之与大众生活紧密结合,构建非遗传承新格局。

让非遗走近消费者

水井坊自身拥有不可复制的“双遗产”。水井坊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历经600年不间断传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了数百年光辉历史的文化名酒品牌,水井坊一直致力于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从去年在故宫太庙协办“文化自信”论坛,到独家冠名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再到这次设立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水井坊希望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让非遗走进消费者生活。

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表示,非遗的传承不是简单地保护,而是要做到继承和创新。这也是水井坊此次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支持下,发起成立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的初衷。未来,该专项基金将通过联合艺术家、基金会、高校等更多专业平台,将传统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让这些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唤醒更多人的保护意识

不久前,水井坊独家冠名的大型节目《国家宝藏》,以“国宝+明星”这样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沉默的国宝成为举国热议的“网红”。这也让更多传统文化保护的参与者意识到,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应该结合时代需求焕发新的光彩。

水井坊从《国家宝藏》节目的成功中认识到,非遗的传承需要与大众生活相融合,赋予非遗之美新的生命力与价值。在3月20日当天的活动中,水井坊力邀曾在《国家宝藏》中守护“云纹铜禁”的知名演员雷佳音,作为水井坊001号非遗守护人。

古老技艺重新散发光芒

非遗等传统技艺与商业和时代的结合早有成功先例。2016年6月,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时,适逢制鞋工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着150余年历史的老字号内联升受邀制作的迪士尼公主鞋萌翻观众。水井坊曾经也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出席活动,资助行业会议、国际交流,联合艺术家进行相关产品开发创作等,在非遗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雷佳音认为,如何让非遗这些古老的技艺与文化精髓重新散发光芒,需要汇聚更多参与者的力量。

目前,有越来越多像水井坊一样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品牌与机构,参与到非遗保护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随着水井坊成立第一只白酒行业非遗保护专项基金,非遗传承将续写全新格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