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智慧监管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8-03-22 11:01:0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部署。今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智慧监管的创新,这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智慧监管,是新时代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手棋”,也是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解决新问题的“胜负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新媒体的爆发式增长,公众参与意识的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我们必须学会用信息链串起产业链、利益链、风险链、责任链,必须学会用信息网将监管网加固得密不透风,必须学会用大数据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彻底打掉某些人的侥幸心理,形成有效的监管震慑。

智慧监管的根基在数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食品药品监管的本质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离不开数据支持。只有监管大数据根深本固,才能有智慧监管的枝繁叶茂。如何利用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更有效地提升公众参与程度,更便捷地实现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对全系统而言都是新课题、新挑战。大数据来源于应用系统,但孤立的、分散的信息系统产生不了大数据。只有全面整合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的数据,才能最终形成“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数字化作业新形态。

智慧监管的目标是提升监管的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提升监管的预见性,就是通过数据自动采集、自动汇集、自动清洗、自动计算,从而自动产生预警信息,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提升监管靶向性,就是要建立“一品一档”“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开展数据画像,把大数据变成“小数据”,实现靶向抽检、靶向检查、精准打击,把有限的监管资金用在刀刃上。提升监管的时效性,就是实时收集食品药品产业链各环节关键信息,要让执法一线信息及时上传,问题及时处置,记录及时留痕。

智慧监管的关键在创新。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用新思维突破统筹、整合、共享、创新、安全等管理瓶颈。按照“实现全系统监管业务数据库的统一管理”的要求,加强统筹管理,理顺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化建设与监管目标一致、信息系统与总体规划一致。按照“分品种建立监管业务系统”的要求,强化系统整合,破除分散建设的旧模式,推进各级监管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实现业务协同联动。按照加强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要求,加快推进云平台建设工程,打破各系统硬件间的壁垒,实现硬件资源共享。按照“以云计算平台、基础数据库、手机APP作业系统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要求,加快建设监管政务云、“食药云搜”APP、品种档案,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电子证照、移动互联网技术,加强监管数据的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坚持“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的要求,完善技术可靠、管理精细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立常态化的安全检查机制,健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