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强化技术支撑保障 严把检验检测关口
厦门市食药检院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20 10:49:0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图为厦门会晤期间,厦门市食药检院工作人员全力开展食品检测,保障饮食安全。

图为厦门市食药检院工作人员在实验室认真比对实验结果。(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近年来,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厦门市食药检院”)不断加强技术攻坚、提升服务水平,致力于打造百姓信得过的权威检测服务机构,在参与国际标准起草、国家药品评价抽验工作、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下简称“厦门会晤”)食品安全检测及日常检测任务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用科学精准的检验,为政府行政监管、依法查处假劣食品药品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厦门会晤供会食材批批检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厦门市食药检院承担了会晤期间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任务。

早在2016年12月接受任务后,厦门市食药检院首先解决了食品检验能力扩项资质认定难题。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的关心支持下,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加大食品检验仪器设备采购经费投入,为食品检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通过调研学习、编写检测方案、强化人员技术培训……短短6个月时间,厦门市食药检院就顺利通过了专家现场评审,总计扩项683项,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致病微生物及非法添加物等方面,满足了厦门会晤的食品检测方案全部要求。

按照供会食材“批批检测”的规定,该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圆满完成“第一时间抽检、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反馈”,对供会食材100%抽检的任务。从抽样到出具结果,实现了“生鲜3小时、预包装食材(理化)12小时、预包装食材(微生物)5天”的报告速度。经过40多天的连续奋战,共完成食材抽检2139批次,精准高效地守住了食材入仓关口。

厦门市食药检院出色的工作也得到厦门市委、市政府的认可,被授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评价抽验违法企业无处逃

在药品检验领域,作为全国21家口岸药品检验所之一,厦门市食药检院属于药品检验“国家队”队员,拥有出色的药品检验检测技术和能力,在肩负守护药品国门安全的同时,对内也已连续承担了9年的国家药品评价抽验工作。

在2015年的评价抽验中,检验人员通过对检验方法大胆探索和创新,发现15家药品生产企业在某药品生产过程中存在违规改变生产工艺行为。即在生产过程中,本应投入某原料药材提取物,但实际上却只投入了该药材原粉,而这势必会影响药品疗效。其中,有7家企业的产品还检出致癌成分金胺O染料。厦门市食药检院立即将有关情况、原因分析及风险警示上报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据此先后3次对相关企业的违规生产情况发出通告,要求企业立即召回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并依法收回了违法行为严重的9家生产企业的药品GMP证书。

2017年,厦门市食药检院在对某药品进行评价抽验时,发现部分厂家生产工艺不规范,存在“共线生产”的情况,容易引起产品交叉污染,带来重大质量风险。经检验,被抽检的生产企业有10余批次产品存在黄曲霉毒素超标问题、10余批次产品检出重金属汞严重超标的重大安全问题。该院第一时间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报送了风险警示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经过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的上述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罚。

因为这些优异表现,厦门市食药检院连续5年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评为“国家药品抽验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精准检测技术支撑守安全

获得食品检验能力资质后,厦门市食药检院全力推进食品检验能力扩项,以满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对食品检验能力建设的要求。目前,该院的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在食品检验能力扩项工作完成后不久,厦门市食药检院依照要求认真制定了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方案,全面开展了食品安全的评价性抽检工作,并于当年年底完成食品抽样检测工作,检验报告也于2018年1月10日前全部完成。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厦门市食药检院的检测结果,全面评价各区食品安全状况,分析食品安全隐患,并形成质量分析报告及时上报厦门市食安办,确保辖区食品质量安全。

据介绍,通过强化日常检验检测,厦门市食药检院近年来先后查出500多公斤的假冬虫夏草,50多批次网售含非法添加物减肥类保健食品等假劣食品药品案件,切实维护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汪斌 通讯员 刘启国 黄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