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困怎么办?试试这四招

发布时间: 2018-03-20 10:41:0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春眠不觉晓,开春以来,不少人觉得昏昏沉沉,疲乏不堪,工作、上学都打不起精神来。如何消除春困呢?

生活中,很多人都用更多睡觉来解决春困,这是不对的。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爱梅说,睡眠过多,可能造成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舒等现象。正所谓“久卧伤气”,没病也会睡出病来。“一般来讲,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以6-8小时为宜,每天睡8个小时足以恢复体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不要超过8小时。”马爱梅建议,有条件者可在午饭后小睡半个钟头,睡醒后以清水擦把脸,醒神又补充精力。没条件午休,哪怕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10分钟,也能让身心解乏。

马爱梅表示,除了保证良好适度的睡眠、早睡早起外,合理的运动、科学饮食也能对消除春困起到一定帮助,解春困最好以下四大措施一起来。

1、做头皮操。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能够消除大脑困倦。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

2、出行远眺。解春困,最宜加大感官刺激。春季是适合外出的季节,空闲时不妨走到户外,欣赏自然风光。多做远眺能给视觉带来良好刺激,有助消除春困。

3、饮食宜清淡。春天应多吃新鲜、易于消化的蔬菜,如胡萝卜、荠菜、小白菜、荸荠等。烹饪时加些葱、姜、蒜等佐料,也有祛湿、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4、宜科学用脑。当头脑混沌不清时,不妨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让左脑得到适当的放松。此时可以听听音乐、做做运动,让右脑得以启用。

马爱梅提醒,春困发作,睡5-10分钟就可缓解,但若一天发作几次甚至更多,要警惕“发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别一味当成春困。尤其是明显出现白天困倦、乏力、嗜睡,晚上却鼾声如雷,甚至呼吸间歇性停止者,更应警惕。(张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