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科技+” 助力乡村振兴!磁县举办蒲公英技术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03-16 16:01:22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以及省市县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不断加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3月15日上午,磁县科学技术局联合邯郸金益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八里冢村蒲公英种植基地举办了“庆两会、送技术”蒲公英专题培训活动。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亢存生,县政府副县长乔顺平出席活动,科学技术局局长房三华主持会议。

乔顺平指出,蒲公英在八里冢村种植基地,已形成生产、加工、研发为一体的专业种植模式,让当地种植户见到了成效,是富民、惠民的有效途径,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他强调,希望广大农民树牢学科学、用科学的观念,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磁县转型突破、扛旗争先中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把蒲公英种植作为发家致富的好门路,走绿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据了解,邯郸市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市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位于讲武城镇八里冢村西,是河北省首家以蒲公英为主要原料深度开发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蒲公英的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及蒲公英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是河北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当前,该公司从加强科研力量入手,成立了工程技术研发部,先后开发了蒲公英叶茶、蒲公英根茶、蒲公英咖啡、蒲公英缓释茶、蒲公英速溶茶等产品。2017年与华北制药集团、河北工程大学及邯郸农科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合作,陆续开发出了蒲公英提取物、蒲公英去火片、利咽片、口服液、果露酒、脱水蒲公英等系列产品,并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设备,产品荣获2017年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中药材功能茶优秀奖”。

磁县科技局局长房三华介绍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一号文件以及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都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磁县认真落实中央政策和部署,不断培育农村科技型中小企业,产业扶贫,科技兴农,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此次举办“庆两会、送技术”蒲公英专题培训活动,旨在帮扶以种植户为主的农民群众学习蒲公英种植技术,助力农民致富奔小康。蒲公英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带领种植户们参观蒲公英种植大棚和产品加工厂,现场讲解蒲公英种植、收获方法,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对接科技帮扶,让广大种植户真正感受到“科技惠农”,更切身感受到种植蒲公英带来的良好受益。

听着技术人员的讲解、询问着一个个种植收获销售环节,参加活动的种植户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技惠民”活动越多越好,帮助更多的农民群众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致富能力。(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房三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