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刘怀平代表:规范市场秩序 推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16 11:12:0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科达洁能总裁刘怀平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环保产业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政策机制还不完善,市场化秩序也不规范,这些情况制约了环保产业的发展。

刘怀平表示,环保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不规范竞标严重。行业中存在着一些低价中标、虚假投标、中标后违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刘怀平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规范这些市场的秩序,对那些不守规、不守法的企业给予重拳出击,把它们列入到黑名单,让它们在市场中没有立足之地。给那些真正注重技术创新,注重产品质量,真正能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提供可靠方案的企业,提供良好的生存空间。

刘怀平表示,民营环保企业面临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银行系统贷款利率高、周期短,难以满足环保行业收益低、周期长的融资需求。此外,环保企业形成资产的形态基本为划拨土地、无房产证的泵房、设备间、设备、管网资产等附着物,也难以满足金融机构要求的抵押条件。

刘怀平希望国家在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的发行上,以及传统金融产品的创新上,能够差异化的、精准扶持新兴环保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施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