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大学副校长霍晓丽建议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要做好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 2018-03-16 11:12:3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大学副校长霍晓丽建议,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要做好如下顶层设计。

建立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的追溯体系,变“商务、农业、食药监等部门各自建立追溯体系”为“统一建立一套互联互通的追溯体系”;建立贯穿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无缝对接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统筹规划全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全面覆盖、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风险监测网络;整合检测资源,建立区域性、公共性、权威性的标准化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提高风险监测水平。

建立全国互联互通的食品案件处罚信息平台,所有食品案件统一上网,实现处罚过程不可逆;细化、量化食品案件处罚标准,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处罚结果一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提高执法权威性。

建立食品安全信用征集、评价、披露和奖惩制度,实现金融、司法、行政监管等系统之间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对不讲诚信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不良记录,实行食品产业禁入。(记者 王晓冬 刘云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