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村主任”刘强东的扶贫实验田

发布时间: 2018-03-16 11:12:53   |  来源: 农民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拥有了一个新头衔,他被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村委会正式聘任为“名誉村主任”。

刘强东担任“名誉村主任”的平石头村,2016年人均年收入仅有3500元,全村655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23人。由于村内基础设施薄弱,没有主导产业,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赖农业生产及劳动力输出,村内经济长远发展潜力不足。

在刘强东看来,为了进一步对这些年来京东电商扶贫工作中系统性、整合性和可复制性的经验进行深化和总结,“包村扶贫”的深入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平石头村的脱贫,刘强东的计划是:首先,将村里现有的农副产品通过品牌化提高附加值,利用京东的电商渠道使农产品加速上行。同时,通过企业招工的方式,让有意愿的年轻人进入京东工作,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平石头村内有五崖寨风景区,风景秀丽,刘强东计划引入一些有经验的开发商,建设一个集旅游观光、农家体验和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文旅项目。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刘强东提交了一份《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刘强东建议,要进一步推动电商精准扶贫,一方面,要积极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另一方面,还要充分发挥“媒体+电商平台”在“扶贫品牌”宣传推广方面的作用,讲好品牌故事,鼓励各地与电商企业对接,共同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此外,还要通过政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集约化建设和利用水平,保证扶贫“新通路”持久畅通。(记者施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