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双安双创”进行时】厦门:“抽检力”满格 老百姓满意

发布时间: 2018-03-15 15:21:5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图为身着统一蓝马甲的抽样人员正在厦门市某农贸市场进行食品采样。厦门市食安办供图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民郑先生在厦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厦门市食安办”)举办的“你点我检”活动中,勾选了日常购买较多的白条鸡。当抽检人员对该市各大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店等经营场所的白条鸡进行抽样检测时,郑先生则受邀全程参与采样。据了解,厦门市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一直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作为检验食品安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抽检量和覆盖范围,并通过公开征集,票选出百姓最关心的六大类食品,突出抽样品种靶向性,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受到百姓欢迎。

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厦门市食安办对百姓日常膳食结构中消费量大的肉、菜、水果等食品实行每月抽检,并逐步实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同时,注重突出品种靶向性抽样,点面兼顾。2017年,该市共完成重大民生类食品监督抽检3359批。

网络食品消费趋势的快速发展,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挑战。厦门市食安办针对这一新业态,加大了对网络食品安全的抽检力度,2017年全市共新增网络食品监督抽检2005批。

实时存证透明抽检

在抽检结果后续处置过程中,部分商家往往以抽样程序存在瑕疵为由对监督抽检后续的核查处置和行政处罚提出异议,影响了不合格产品处置的工作效率。为破解这一难题,厦门市创新运用“互联网+监督抽检”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视频采集、云存证技术,各承检机构现场抽样使用指定的执法存证仪,实时上传抽样视频,实现监督抽检的可视化、透明化,为不合格食品后期核查处置提供了有效证据。目前,商家向监管部门提出采样不规范的异议数为零。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监督抽检,解决来自不同抽检机构的抽样人员着装不统一、商家和群众辨识度不高的问题,厦门市食安办还为来自不同承检机构的1000余名抽检人员统一配发了标有“食安厦门(XMFDA)”字样的蓝色马甲工作服。

确保质量不走过场

为杜绝抽检机构日常抽样检测走过场,厦门市食安办建立了观察员制度,向各承检机构派驻观察员,监督留样复测、复检、样品管理、机构质控体系运行质量等,并监督各承检机构的人员培训、法规学习等情况,实施承检机构负责人约谈制度。在此基础上,厦门市食安办还强化工作考核,对中标后未达标的抽检机构做出不参与年度任务分配的决定。

为将抽检工作成效落到实处,厦门市食安办通过建立核查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监督抽检不合格和问题产品的核查处置力度,实现了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100%。按照“防控风险先到位、案件查处必到位、后期处理跟到位”的原则,监管部门收到抽检不合格报告的第一时间即启动核查处置程序,立即控制问题食品,全面排查问题成因,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定期进行风险研判,围绕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产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做到有的放矢,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据统计,2016年厦门市食品安全抽检量达到每千人4.7份;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量达到每千人5份,是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前的3倍。2017年,厦门市共实施各类食品抽检2万批次,其中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8.24%,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93%。(记者汪斌通讯员刘伟程杨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