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食品安全未知风险识别能力亟待加强

发布时间: 2018-03-15 15:21:56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所谓未知风险,就是现在没有能力发现的或者因为技术限制评估不准确的问题隐患。随着新型环境污染物的不断涌现,食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在食品工业中的广泛应用,以及不法商贩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创新”,一些未被掌握的风险因素不断进入食物链。近年来,国外科研机构纷纷将食品安全未知风险作为前沿学科增长点,加大研究投入力度。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正在逐步健全。监测网络已从国家、省、市、县延伸到了乡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涉及百姓餐桌上所有食品(30大类),囊括食品中绝大多数指标(300余项),建立了含有约2000万个数据的食品风险监测大数据库,基本摸清了我国食品污染状况。同时,以食源性疾病监测为抓手,在全国9774家医院建立哨点,初步掌握了我国食源性疾病的分布及流行趋势,识别了高危食品和重点关注人群,逐步实现“食品-病人-污染物-食品”的多向关联和溯源追踪。

此外,为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隐患、制定修订食品安全标准以及科学传播食品安全知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目前已开展100余项风险评估工作。其中,稀土风险评估结果填补了国际空白,科学解决了稀土在茶叶等食品中的限量标准问题;塑化剂评估为科学管控白酒风险、保护产业发展提供监管建议;墨西哥龙舌兰酒中甲醇和马来西亚燕窝亚硝酸盐评估,为我国与相关国家开展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技术支持。

尽管我国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建设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科学技术仍有局限,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尚不完善,无法及时有效发现进入食物链的未知风险,这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短板”和隐患,也是食品安全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发现食品中新的未知风险是一个系统性、集成性、创新性的工作,早发现、早确认食品中的未知风险,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是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关键,也是现阶段食品安全技术支撑工作的重要课题。

提升食品安全未知风险识别和确认能力,需要从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建设、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信息网络和平台等方面加强。首先,要加强国家级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的人才储备、高精尖仪器配备和科研政策支持,做好未知风险识别和确认的软硬件保障;其次,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研发识别食品安全未知风险的关键技术;第三,要加强未知风险信息网络和平台建设,提高风险预警通报及风险溯源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卢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