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苏州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18-03-14 11:04:51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通过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全民动员共同参与,全方位构筑起食品安全的坚强防线。

“123”保障集体用餐

苏州市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发展迅速,目前全市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67家,中央厨房29家。两大业态具有消费人群多、食品安全风险大等特点。为此,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推行“监管工作123”,促进两大高风险业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以充分调研为基础建立“一项制度”。2017年,苏州市在江苏省内率先出台《苏州市集体用餐配送和中央厨房餐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融合最新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高标准和严要求指导全市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的监管。

以效能提升为目标建好“两个机制”。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按照随机抽调监管人员和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的方式开展突击检查,引入“突击现场检查+管理员能力测试”双百分考核制度,检查结果全部公开公示;建立示范评比机制,将实施优质现场管理、实施“明厨亮灶”、实现食材可溯、实现信息透明、实施自查自纠和通过合规检查的“六要素”作为评定的必备条件,2017年度评定“A级示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共27家。

以责任落实为主线实现“三个百分百”。实现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从业人员的100%覆盖培训;实现对经营状态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100%覆盖抽检;实现针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符合规范性文件要求的100%覆盖专项检查,检查中督促整改到位101家,立案3件,责令停业整顿2家。

三方联动维护校园食品安全

校园食品安全为众多家长所关心。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杭颖表示,过去几年,苏州市着力完善“监管部门+主管部门+学校食堂”三方联动机制,规范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大力推进“五常法”等先进管理模式,加大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为师生撑起食品安全的保护伞。

全面推行校方自查。梳理“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加强内部培训,严格执行自查。通过组织集中培训、现场交流、食堂开放日等形式完成对学校负责人及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100%覆盖培训。

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联合教育部门制定学校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在春秋季开学前后,完成100%覆盖的专项检查,并采用“双随机”执法检查、抽检监测等多种措施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

继续推进量化分级管理。苏州不断推动学校食堂提档升级,量化优秀等级比率达60%。

稳步推进优质管理。联合市教育局出台《苏州市学校食堂五常等优质管理方式推广实施方案》和《学校食堂实施五常等优质管理方式标准化建设指南》,全力推进五常等优质管理方式在学校食堂的应用。结合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全市学校食堂五常法等优质管理方式实施率达65%,“明厨亮灶”实施率达到70%。张家港市实现五常法全覆盖。

小微餐饮走向“小而美”

在古城苏州,有很多门脸小的馆子环境一般,食客却天天排队。这类餐馆除了提供美食以外,还吸纳就业,方便百姓生活。但现阶段,这类小微餐饮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无证经营比例高、食品安全隐患多。小微餐饮如何才能做到“小而美”呢?

2017年,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微餐饮监督管理的意见》,推动食品安全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通过报告管理的方式对无证照小微餐饮实施综合治理。即符合条件的无证照小微餐饮经营者在向有关部门主动报告基本信息和作出承诺的基础上,可以在缓冲期整改提升软硬件水平。在此阶段,监管部门根据报告信息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和引导提升。通过这种方式,将之前游离在监管之外的小微餐饮纳入监管,是在安全底线和群众需求之间找到的一种平衡,也是在放与管、疏与堵实际操作中的一次探索。

苏州市食药监局局长陈建民表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刚性,但在具体操作中可以多一些温度。我们的想法是通过报告管理这种方式来更好地服务,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来激发市场的活力,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餐饮安全社会共治

近年来,苏州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但苏州市食药监局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从未放松。

2016年3月31日,苏州市食药监局开发的“食在苏州”手机APP上线运行。该平台及时更新监管动态、食安知识和法律法规,公布重点餐饮单位量化等级信息,方便市民查询,并陆续开展了多种群众参与的监督检查活动。其中“你点我检”活动,由市民选择关心的食品品种,监管部门跟进抽检并在政府网站等公共信息平台公布结果;“你点我查”活动则是由市民投票选择被检查单位,监管部门与网友代表一同检查,并图文直播检查过程和结果。今年新年前,苏州市食药监局开展了以“舌尖上的年夜饭”为主题的食品安全透明执法检查活动,采取“网络+现场”投票方式,由网友通过“食在苏州”平台投票选出最受关注的年夜饭餐厅品牌,再由市民代表根据网络投票结果随机抽取具体的被查单位。

在城市综合体、餐饮特色街等餐饮服务集中区,苏州市通过创新“一站一图五统一”,开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

苏州市食药监局建立了食品安全工作服务站,组建由监管部门、集中区运营方、餐饮单位、志愿者等参与的队伍,协助监管部门延伸监管触角。构建食品安全阳光公示地图,大力推行“明厨亮灶、阳光操作”,已评定的示范点“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0%,并实现“明厨亮灶”互联网+升级版,以二维码来展示视频实时监控图像。同时,实现统一公示模式、统一管理制度、统一管理体系、统一阳光操作和统一搭建工作平台,加大食品安全检测力度。苏州市食药监局还通过召开现场会及时推广餐饮服务集中区食品安全管理的先进做法,不断提升公众认知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林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