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奉节县长祁美文:精准施策分类救治 防因病致贫返贫

发布时间: 2018-03-13 14:56:2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祁美文带领县府办、县卫计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政府督查室等单位负责人到草堂镇中心卫生院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全县健康扶贫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五张网”保障机制,精准施策,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祁美文一行前往草堂镇中心卫生院,现场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并与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了当面交流,随后召开座谈会,对我县“合作医疗保险、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救济、商业保大病补充险、医疗专项资金救助”健康扶贫“五张网”保障机制的运行结算,以及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祁美文指出,健康扶贫是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在当前全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的大背景下,各级各部门要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好脱贫摘帽硬仗的重点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用足用好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确保实现“两个100%两个90%”,即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健康档案建档100%,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

祁美文强调,相关部门要整合各项救助政策,优化完善相关保障救助机制,重点突出大病、慢病、重病人员,精准施策,分类救治,集中救治一批大病患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慢病患者,兜底保障一批重病患者。要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农村贫困家庭病情安排个性化健康管理,定期安排面对面随访,询问病情,提供健康指导,做好随访记录。要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实时更新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加强健康扶贫档案管理,强化业务指导,优化内容设计,明确操作细则,完善档案管理,据实体现健康扶贫目标要求和工作成效。(段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