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建议:以现代科技挖掘中医药资源宝库

发布时间: 2018-03-13 10:57:3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30年来,随着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水平和技术手段的不断提升,全球对中医药的研究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不断从新的角度开展中医中药研究,技术竞争激烈。”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建议,为应对这一挑战,我国应该进一步以现代技术挖掘中医药资源宝库,掌握中医药话语权。

青蒿素的研究获得诺贝尔奖,展示了中医药研究在国际舞台的广阔前景。卢传坚委员表示,在新药研究和发现方面,科学家们逐步认识到,中药方剂中富含的小分子化合物和生物多肽成分,是发现具有生物活性新物质的宝藏。众多研究已从中获益。

“为保持优势,必须在继承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要彻底破除‘用现代技术研究中医就是背离传统、背离中医技术本源’的保守观念。”卢传坚委员认为,用新的技术方法研究传统方药,可以更加精准地认识规律,并不与继承传统相背离。为了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必须制定更加全面系统的规划,对传统中医药理论进行全方位梳理,去伪存真,并组织多学科对中医药重点领域开展系统性研究。在中药新药创新研究方面,要着重建立科学、规范的研究路径和标准体系,尤其要重点关注生物活性物质、药物作用机制、中药方剂的调节功能等方面的研究。

对中医药标准化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卢传坚委员表示赞许:“近年来,中医药的标准化研究和循证医学研究得到较快发展,中医药不仅在临床应用上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而且建立了大量科学实证的临床路径和疗效标准评价体系,使传统中医药能够利用现代先进技术焕发新的光芒,让世界能够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逐步认识中医药这门古老的医学。”(记者落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