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经常锻炼能预防免疫系统衰退 七旬人体可健如20岁

发布时间: 2018-03-12 15:16:2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经常锻炼能够预防免疫系统衰退,保护人体免受病毒感染,即使年过七十也可能有相当于20岁的健康体魄。

研究人员随访125名耐力骑行自行车爱好者的健康状况,包括多名八旬老人,发现这些经常锻炼的骑手无论肌肉、肺、血压,还是整体健康和免疫系统状况,都不输于比自己小几十岁的年轻人。他们血液中T细胞的含量与20多岁年轻人相当,而一组几乎从不运动的老人极少产生新的T细胞。这种细胞产生于胸腺,有助免疫系统对抗感染。

这项研究推翻了先前认知,即年龄增长自然令人体虚弱。研究人员如今认为,缺乏锻炼而非年龄增长才是导致身体衰弱的真正原因。“从20多岁开始,免疫系统每年衰退2%至3%,是老年人更容易感染和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甚至癌症等疾病的原因,”研究参与者、伯明翰大学炎症和衰老研究所主任珍妮特·洛德说。她认为,研究所涉及自行车手拥有20多岁年轻人的免疫系统显示,锻炼能够起到保护作用,防止人体免疫系统衰退,减少患病几率。

继在《细胞衰老》杂志发表研究结果以后,研究人员打算后续探索多大运动量能令身体保持年轻。接受调查的老人长期坚持锻炼,定期参加一个自行车俱乐部组织的长途骑行活动,每个月平均骑行大约300公里。俱乐部里80多岁的成员骑行距离相对较短,在100公里左右。洛德鼓励各年龄段的人们动起来,无论运动量大小,“随着年龄增长,多运动会持续(对身体)产生正面影响”。(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