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安大略艺术画廊:草间弥生展艺术展加拿大站

发布时间: 2018-03-12 11:09:0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草间弥生,《我对南瓜永恒的爱》(2016),赫什霍恩博物馆和雕塑园。木头,镜子,塑料,黑色玻璃,LED。

在多伦多举办的“草间弥生:无限境屋展”为游客提供了一次体验草间弥生最具标志性的万花筒装置的机会。展览在美国和加拿大四大博物馆进行巡回展出,包括西雅图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博物馆,安大略省美术馆和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同时,展览还包括草间弥生从20世纪50年代初至今的大型的、千奇百态的艺术装置和具有重要影响的绘画以及雕塑作品。本次展览是这位87岁的艺术家在北美地区的首次亮相也是日本艺术家20年来首次访问北美。时至今日她仍在东京工作室进行积极的创作。展览的作品中包括充满活力的彩色画和最近完成的大型无限镜屋:我对南瓜永恒的爱(2016)。这一装置由几十个具有草间弥生标志性特点的亮黄色点缀着的南瓜组成。

草间弥生1929年出生于日本长野松本,她长期在东京的工作室工作。她在京都学习了传统的日本胶彩画,并于1958年搬到纽约。在行为艺术和极简主义的形成时期,她活跃活跃在最前卫的圈子里,这一时期她与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克拉斯•奥尔登伯格(Claes Oldenburg)和艾伦•卡沃斯(Allan kaprows)等艺术家进行了合作,这些艺术家也不同程度的受到草间弥生对组合、环境艺术和行为艺术观念的影响。草间弥生的作品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意大利、德国和荷兰广泛展出,并参与了许多与欧洲新趋势相关的艺术家的展览,在那里她培养起了对镜子、电灯、声音、动力学和光学元素交互的兴趣。在20世纪60年代末,草间弥生的名声在她激进的反战运动中成长起来。由于她的健康状况持续下降,草间弥生于1973年回到日本,此后一直居住在那里。近年来,草间弥生获得了较高的艺术地位和极大的尊重。

“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来举办一位在世艺术家的展览,在她几十年的艺术创作中,她激进而又有趣的设计理念对艺术设计和当代文化产生了惊人的影响。” AGO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乔斯特(Stephan Jost)说,“我们很高兴能与如此知名的博物馆合作,将草间弥生的创意带给多伦多。”

“草间弥生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引发了一种世界潮流,她有能力用她的艺术来激励所有年龄的观众,”米丽莎•邱(Melissa Chiu)说,“我们与四家机构进行合作,为北美各地的观众提供体验跨越50多年的艺术作品的机会,这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荣誉。”

“草间弥生:无限境屋展”按照时间顺序进行排列,以艺术家里程碑式的装置“填充物草原”(Phalli’s Field)(1965-2016)作为第一件作品。这是一个密集而令人眼花缭乱的区域,在一间内饰有镜子的房间里,有数百个布满红色斑点的阴茎模型。展览还包括无限镜屋:永恒的爱(1966-1995),在一个六角形的房间,观众可以从外面观看到彩色的闪烁灯光,从天花板到地板一直不停地进行着反射,这幅作品是草间弥生1966年的“魔镜室”(Kusama's Peep Show)的再现。

草间弥生签名粗体的圆点花纹出现在“沉迷圆点:化作圆点的爱”(2009)(Dots Obsession—Love Transformed into Dots)这一装置上。这是一个被悬挂在天花板上的充气物体所包围的圆顶的镜子房间。以“毁灭之后的永恒”(Aftermath of Obliteration of Eternity)(2009)和“数百万光年的灵魂”(Souls of Millions of Light Years Away)(2013)为代表的装置在壮观的LED环境中填充了灯笼和水晶球,在镜子的反射下它们似乎延伸到无限的空间中。

该展览的组织者,博物馆副馆长、联合策展人吉竹美香说:“草间弥生的作品在不同的空间中不断实现,每个场馆都将通过草间弥生的世界给参观者一种独特的感官体验。当参观者探索展览时,他们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整个展览不断挑战观者对自主性、时间和空间先入为主的观念。”

展览包含60多幅油画和雕塑和作品,以及许多草间弥生鲜为人知的拼贴画,这些作品是她1973年回到日本后创作的。这些她早期的超现实主义作品描绘出了艺术家的创作轨迹,从无限的网格绘画和组合收藏到最近的绘画和软雕塑,这些作品突出强调了自然与幻想,乌托邦和反乌托邦,统一与隔离,痴迷与超然,以及生与死的重复主题。

展览的最后是草间弥生的标志性参与装置“闭塞的房间“(Obliteration Room)(2002),这是一件全白色的传统家庭场景的复制品。进入房间后,参观者将被邀请到装饰有彩色圆点图案的陈列室的每一表,体会整个空间逐渐被脉动的色彩所吞噬。(文字来源:Artdaily,编译/姜婉婷)

《闭塞的房间》(Obliteration Room)(2002),东京/新加坡大田画廊草间弥生工作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