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张伯礼代表:发挥中医药优势 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18-03-12 09:41:2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他就如何更好地提升中医药的健康服务能力、传播健康养生知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谈中医药发展。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张院士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您怎么看待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呢?

张伯礼:《“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当中明确说明,中药在健康中国当中,要在养生保健治未病当中发挥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当中发挥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之中发挥核心作用。这三个作用实际包括了疾病的全部周期,从疾病预防、治疗到康复,都要发挥中药的作用。所以我们说在健康中国建设当中,中国的政策就是中西并重。中医和西医各有各的长处,应该把两者的优势发挥出来,优势互补,来解决疾病防治的问题。这是中药的特色也是优势。

中国网: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呢?

张伯礼:中医的优势一个是在临床,第二个是在基层,所以一定要加强基层的中医服务能力的建设。能力差在哪里?(差在)看病的质量。好大夫下不去,而基层的医务人员又留不住;留住以后,水平提不高,所以这块要下大力气。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第一,要让好的大夫、大医院的大夫能够下到基层去辅导。第二,对基层大夫加强培训,特别是利用现在的多媒体手段、网络信息手段,进行网上培训。当然更好的是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基层可以把有些问题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拿到上边,请专家来帮着会诊。这些办法都是可以的,并且现在已经在做试点,只是要加大支持力度,加快这个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在加强中西医结合,提高重大疑难症的临床疗效上,您有怎样的建议?

张伯礼:实际上在很多疾病里,(中西医)各自有各自的优势。有些疾病看中医好,有些疾病西医有优势,应该通过优势互补,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明确哪个病看中医好,哪个病看西医好,让病人有所选择。例如像感冒,这些病很常见,但是中医效果好。像有些消化系统的疾病、老年性的疾病,甚至有些妇科疾病都是中医效果好,中医要多看看这样的病。

有些像外科的疾病,一些重症急症,那就是西医效果好,要首先去看西医。当然很多疾病到了慢性阶段,中西医结合好,像糖尿病,西医的降糖效果好,而中医对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效果好,这不就是要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吗?肿瘤的病人要早诊断早治疗,治疗的时候,只要身体允许,能手术的就手术,能用化疗的就化疗,同时加上中医保健来预防不良反应,也挺好。对于上年纪的病人来说,手术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也可能会采取保守治疗,争取让病人带瘤生存,提高生存质量,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这就是各自的优势。

中国网:随着健康知识逐渐普及,目前在网上,包括在朋友圈中都广泛流传着许多养生文章。面对这些文章人们应该如何辨别真伪呢,对于如何更加有效地传播中药的养生知识,您有怎样的建议?

张伯礼:这个情况应该用八个字(来概括),“鱼目混珠,参差不齐”,确实让普通的老百姓很难判断是与非。我也经常看这些东西,有时我也会哑然失笑,觉得这些东西不靠谱。可是老百姓又很关注,又是很好的手段。所以我说要加强正面的引导,加强规范。讲这些东西是要有资质的,本身要懂医。有的人,甚至是在中央媒体上说那些话的人,本身就不是医生,甚至是托儿,那怎么能行?有的人是搞文字的,搞文学的,甚至是搞古文的,他也来讲很多中医的知识,特别是临床防病治病的知识,那就不靠谱了。还是请医生,特别是大医院的医生专家们,要抽出一点时间来写一些科普的文章,讲一些科普的知识,要靠谱。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也是中医现代化的标志。让老百姓能够提高健康的素养,这也是我们建设健康中国的主要内容。

中国网:谢谢张院士。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摄影: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