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深圳家医服务技术标准出炉

发布时间: 2018-03-09 16:27:3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深圳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深圳市已自本月起实施《家庭医生服务规范》,使深圳各区的家庭医生服务在经历各自摸索的阶段后,实现全市标准化,并使家庭医生服务的财政补助、绩效考核有明确依据。该《规范》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这是我国首部地方性家庭医生服务技术标准。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医改办处长李创表示,2017年11月,深圳市发布国内首个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为家庭医生服务明确制度框架。此次发布的《规范》则提供了更具体的操作指引。

根据《规范》,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包括基础服务和签约服务。基础服务是居民签约与否都可以享受同质化服务,签约服务则是居民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后才能获得的服务。基础服务包括基本医疗服务诊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签约服务包括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约服务、签约转诊服、家庭病床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及其他服务。如家庭医生团队可优先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管理设施设备、年度健康体检、专项健康指导、家庭生命周期指导、家庭功能评估、家庭健康干预计划等服务。(记者刘志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