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首家学区家长委员会在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3-09 14:35: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3月9日,紫竹院学区家长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报告厅召开。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学区层面的家长委员会,紫竹院学区家委会不但充分体现了教育创新的精神,也是对海淀教育系统提出的教育改革的积极响应。教委张彦祥副主任亲自出席,并对学区家委会成立给予充分的肯定。

芦明副主任主持大会

会上郭萍主任发言

大会由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芦明副主任主持,会上,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郭萍主任介绍了学区家委会的使命和规划。郭主任表示,建立学区家长委员会的初衷,就是要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当前家校共育工作的质量,从学区层面将家委会的优秀模式和良好经验推广下去,落实下去。谈到建立过程,郭主任说:“我学区内花园村第二小学等学校在成立家委会、构建和谐共赢的家校关系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探索在学区范围内,更好地建立家长与学区的沟通桥梁,开辟更加丰富的教育基地。”“促进师生共同进步,学区健康发展,学区一直在思考,在探索。我们认为学区家长委员会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有益的实践。于是,学区决定成立紫竹院学区家长委员会。”最后,郭主任总结了学区家委会的三大特点,第一,学区家委会重视突出“三感”,即责任感、荣誉感和获得感,落实委员的组织工作,让委员与学区手牵手,心连心,说实话,干实事儿。第二,学区建立“两委并立”机制,成立家长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提高家校共育层次水平。理论和实践并行,既要高屋建瓴,也要脚踏实地。第三,创造性的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知子花教育参与家委会组建的各项工作,为建立学区家委会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揭牌仪式

颁发聘书 

会上宣读章程

紧接着,大会完成了揭牌仪式、家长委员聘任、专家顾问聘任及《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家长委员会章程(试行)》的审议和通过。

张彦祥副主任发表讲话

最后,海淀区教委张彦祥副主任发表了讲话,对于学区建立家长委员会的工作表示高度赞扬。张副主任还为学区家委会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希望学区家委会能够推进和指导各学校家委会的建立和工作开展,做好家校沟通的工作,统筹和使用好学区内社会资源,多为学生成长创造机会和平台。

成立仪式后,紫竹院学区家长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在此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一名主任委员和四位副主任委员,他们分别是花园村二小家长黄中、海淀实验中学家长张博、北实小学部家长张端伟、北外附小家长曹莹、北京实验学校家长梁宾。

 

合影留念

相信学区家委会的成立,会对紫竹院学区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起到推动作用。

延伸阅读